贊贊三歲生日快樂(6):玩具與眼鏡


待在高雄那一段時間,大哥跟大嫂平常都有事情,而我剛好暫住在他們家裡,所以照顧小侄女的責任,偶爾就落到我頭上了。那時我利用工作空窗期,開始致力於寫文章,鎮日待在三樓房間,小侄女坐在坐躺兩用的涼椅上面,我在旁邊打電腦寫文章。
小侄女大約一兩歲,不太會講話,也不太會走路,都是坐在椅子上。我手邊沒有玩具,房間裡面多的是沒有在用音樂光碟或、影片光碟,我就把這些光碟拿給小侄女玩,可能是疊在一起、或者是分開的一片一片,小侄女不知所以,還試著張開嘴巴牙齒去咬光碟,我看著蠻有趣的,拍了一張照片紀念。
一堆光碟片,小姪女可以玩大半天了,而在旁邊的我,一台筆記型電腦,就可以裝得下所有我對於文字的夢想。
我特別寫了一段動態文字,大意是在小寶寶眼裡,光碟片和其他玩具其實沒有太大分別。所以玩一個光碟片、跟玩一台玩具車是同樣效果,小寶寶照樣可以玩,所以其實沒必要買很多玩具給小寶寶,現有東西拿出來湊一湊就可以了。
過了幾年,我畢竟還是離開家鄉高雄,再次豪情壯志外派到蘇州。第二次很成功登陸,在蘇州安家立業了,換成我自己的小寶寶誕生。我的想法仍然沒有太大的改變,幾乎我不太買玩具給贊贊。除了偶爾兩三個月難得回臺灣講課休假,會在臺灣帶點小玩具或者是童書回蘇州給贊贊,不然的話,家裡滿坑滿谷的玩具都是姍姍買的,姍姍非常熱衷於買玩具給贊贊,而我老實說,有點一毛不拔。
雖然不怎麼給贊贊買玩具,但是家裡三個大人:媽媽、姍姍、我,可以說我是最認真和贊贊玩玩具的,媽媽和贊贊在玩,往往電視開著的,姍姍和贊贊玩,常常手機不離手,只有我每次贊贊找我玩,我別的什麼都不做,很專心地陪贊贊玩玩具。

不同時期,贊贊最喜歡和我玩的玩具也不一樣,所以可以用玩具分成幾個時期,這是贊贊開始會走會講話、一直到三歲這段期間,我和贊贊之間最甜蜜的回憶。
首先是喬治與佩奇。
如果不是贊贊突然間很喜歡喬治佩奇,我根本不知道原來在小孩子的世界裡,已經有這樣一個明星卡通人物出現了。
在贊贊還不會走路,只能待在床上的時候,除了玩玩具就是看電視,每次洗完澡之後都會讓贊贊看一集的花園寶寶,每集結尾所有花園裡的寶寶都會在一起跳舞,贊贊看到也會站起來跟著那些卡通人物翩翩起舞,那個模樣真的蠻可愛的。
不過我一直很擔心這麼小就看電視,對小寶寶眼睛不好。我自己是近視,記得很清楚,那是因為國中開始玩電動,任天堂的三國志遊戲。那時候爺爺中風行動不便,只能一直待在一個小房間,房間有一台老電視,我便是用那台老電視打電動。所以我喜歡在那個小房間打三國志攻城略地,而爺爺沒辦法走路行動,也很希望我待在那打電動,這樣至少還有人陪著。
那畢竟是一台老電視,螢幕很小但體積很大的那種,小房間光線也不好,沒打多久我眼睛就近視了。然後到了高中,爸爸買了一台486電腦給我,我除了一開始學了一點倚天文書處理,後來都是把電腦當作電視遊樂器。高中那三年剛好是電腦遊戲的熱潮,玩過很多類型的遊戲,包括完全模擬飛行員坐艙的戰鬥機駕駛、日本著名開發遊戲A列車、從小熟悉抽機會和命運的大富翁,台灣自主研發的中文角色扮演遊戲軒轅劍,配備是傳統很大一顆的映像管螢幕,由於打電腦是直接臉貼著打,比接長線的傳統電視更傷眼睛,我的度數從原本還好的兩三百度遽增到了五六百度。
到了上大學,有同學近視一兩千度,自我介紹說自己度數很高,有視網膜剝離的危險,那時候我就去查了網絡上關於視網膜剝離的資料,才知道近視度數超過600度叫做高度近視,此時眼球已經變形了,不小心受到外力拉扯,很容易抽到神經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我一下子非常誠惶誠恐!雖然很僥倖,剛好卡在600度這個門檻,但很怕再往上增,所以從大學開始,到現在一二十年,我不管不管是看書、用電腦、打電動,只要到了兩個小時,一定會找個地方看遠方、最好是看藍天白雲,讓眼睛休息一下,這個習慣維持好幾十年,沒間斷過,就是戒慎恐懼「視網膜剝離」這隻大魔王。
所以,有自己的切痛經驗,再加上看多了現在戴著厚重眼鏡的小孩子,對於贊贊我已經做好了打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