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面試心得:打開那扇大門

會計學原理第一堂課,萬媽苦口婆心說對會計系小大一說:不要覺得唸會計是上了賊船,初會中會高會唸得很煩,會計不一定賺大錢,但一定能賺個小錢。


大學總共唸八年,新聞系三年肄業,哲學系五年畢業。
高中國文老師有儒士風範,上課喜歡講些文史哲,當時年輕的心靈頗受影響,開始到圖書館借閱世界文學名著,全套一百本黃皮封面那種,暑假除了486電腦打打《三國志》和《仙劍奇俠傳》,閒暇之餘研究西洋哲學史。
大學聯考選填志願,不想唸商、不想唸法,私心偏好酷酷的哲學系,但沒那麼狠直接填冷門科系,所以第一志願新聞,第二志願哲學,結果,人生如此奇妙,繞了一圈,我剛好把兩個給唸了。
哲學系打怪兩年,暑假留在宿舍和柏拉圖對話,辯證出夢幻和現實之間的差距,開學選課,瞄準選商學院的經濟學和會計學原理,迫於排課行程原因,在企管系國貿系財金系這麼多的可能組合裡面,最後兩個排上的,都是會計系開的課。
還記得會計學原理第一堂課,萬媽苦口婆心說對會計系小大一說:不要覺得唸會計是上了賊船,初會中會高會唸得很煩,會計雖然不一定能賺大錢,但一定能賺個小錢。
當初就是這個「一定能賺個小錢」的保證,我下定決心要「初會中會高會」了,中間還有些插曲,修完會計學原理和經濟學的那年暑假,申請雙主修,第一志願會計系沒申請上,上了第二志願經濟系,我將錯就錯開始了總經個經的學習旅程,然後因為唸會計系商法的緣故,對法律產生興趣,所以法律系的課諸如《民法總則》、《親屬繼承》、《債總債各》,我一個也不耽誤、一路唸上去,三年六個學期的時間裡,每個學期超修,把會計系經濟系法律系的必修學分都吃下。
現在回想,後悔了,唸大學花太多時間、特別是大把青春消磨在白紙黑字上,明明周圍世界這麼精彩……,不過,也就是每學期超修熬出來的成績單,讓我剛開始面試時,雖然冷門非本科系,但是名校成績單一攤開,還是享有特殊待遇。
延畢第一年,大學第七年,我選修會計系的必修《審計學》,偶然間得知,有四大校園徵聘這回事,知道的時候活動剛結束,但我不死心,圖書館上網打開勤業眾信的官網,懷著激情和憧憬我報名了,過沒多久,事務所人事電話通知面試。

面試那天,上完法律系的課,我從社科院趕到民生東路。人事帶我到一個小房間,先做兩場測試,一場智力測驗,一場英語能力。
智力測驗題目暴多,文字題、數字題、圖案題,那時候我一邊做一邊想,上一次做智力測驗是什麼時候?這些鬼題目能測出智力?做的時候很緊張,最終沒有做完所有題目。英語能力我比較沒有壓力,因為大學讀了好幾本英文小說,每天看管院的華爾街日報,沒有考不好的道理呀,實際做題目時很順利,在很篤定的心情下寫完。
智力測驗的結果,一直不得而知,到了兩三年後,真的在勤業工作了,還偶爾有股衝動想跑去人事那裡,問看看我到底有多聰明?(或者有多笨?)英語測驗的結果倒是很快,因為接下來面試的協理,直接跟我說英文不錯,我頗為得意,馬上把英文小說和華爾街日報那一套搬出來。
面試我的除了協理,還有兩位經理,看來都是同事,因為經理很親切地叫協理老王。三位面試官明顯個性不同,協理一副德高望重,他講話時,兩位經理基本上保持專注傾聽,不過他話不多,也不提問,主要是敍述句,像是前面提到的英文考得不錯,就是翻翻我的成績單,說我怎麼修了那麼多課,再仔細看看,說我初會中會成管會審計都有修到啦。
我想起來了,老王協理唯一問的問題,是我怎麼穿著牛仔褲就跑來面試,我回應因為剛在社科院上法律系的課,匆匆忙忙趕到這裡,服裝方面沒有來得及換,協理沒有再多問,算是安全過關了。
其中一個經理比較活潑,主要由她提問。她的問題偏八卦,例如問我哲學系怎麼會想來事務所呢?我當場把萬媽的「一定能賺個小錢」理論拿出來,那個經理顯然對於這個回答很滿意,笑得開心,很有同感地連聲稱是。從那次以後,但凡面試,但凡問我為什麼跑來做會計,我的標準回答,都是萬媽經典語錄!
那個經理還有另一個問題,我印象深刻,她問我有沒有投其它四大,我當場回應是沒有,一方面我知道校園徵才已經晚了,沒時間,另一方面勤業是四大裡面最大的,我希望能進勤業。那個經理顯然對於這個回答更是滿意,當場我看他們三個面試官,都是與有榮焉的表情。
另外一個經理不太講話,也沒什麼問題,大概就是很有禮貌地陪同(後來我才知道他們三個是同一會計師下,不同客戶別的經理)最後他們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的回答是進事務所之前,有些什麼東西可以先準備學習的,活潑經理的回答是,《審計學》認真唸一下,然後協理和另一個經理就在笑這樣。

插入題外話,如果我有機會當面試官,有大學生問我這個問題,我一定回答學校裡不教Excel,這個可以在進事務所前學學,具體可參考《贊贊小屋-Excel篇》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哈。
面試大約持續了兩三個小時,包含筆試,那是我人生中,初次上打擊手位置,準備迎接面試官投來的各種球路,我其實沒有什麼準備,真的是匆匆忙忙,從社科院計程車到民生東路,或者應該說我已經準備了三年,修了那麼多會計系法律系的課,具備考律師會計師資格,還雙主修了那麼多經濟系的課,都是在為了這一次業餘球員上場做準備(哲學系非本科系學生)。
隔沒幾天,勤業那個人事又打電話給我,通知我錄取了,她在電話中聽得出來很開心,我掛上電話心情是興奮不已,覺得自己終於拿到一張門票,這張門票,是我三年前暑假在宿舍,為自己哲學系打怪兩年之後辯證出的人生道路。三年後,我取得這條道路上最重要、最關鍵、最為寶貴的一張門票。
這次校園徵才面試,跟我考上台大一樣,都是人生旅途上,十字路口改變方向的轉捩點。我跟奶奶講,我錄取了全台灣最大間的會計師事務所,後來一直到我當兵退伍前,奶奶都很驕傲跟別人講,還沒畢業公司就答應要聘用了,還是台灣最大一間公司,孫子很有才情。
因為會計系商法的緣故,我開始修法律系的課,這兩個科系都必修課程,我都學得很紮實,本來我大學時看了一個叫《The Practice》的美國法律影集,一直對於律師工作很是嚮往,對於之後要走法律還是走會計,有點彷徨,曾經想過再去唸個法研所,一圓法律夢。不過後來上了勤業校園徵才,想想自己大學也唸太久了,再無懸念,專心畢業等當兵、等事務所工作。
除了確定走會計道路,錄取勤業校園徵才還有一個影響,我不是經濟系雙主修中嗎,到最後一年我眼看就差幾個學分,就能拿到經濟系學位,可是超修太多,有一門管院統計學意外被當了,經濟系對於統計學分又很麻煩,我一氣之下,仗著自己已經錄取勤業,便放棄了垂手可得的經濟系學位。
一直到我進勤業工作,事務所還認為我是經濟系雙主修,唉,畢業學校跟畢業科系,還是很管用的,我是很後悔當初放棄了經濟系,年輕人氣意用事。
不過再轉念想想,有做錯的事,也有做得很對的,以我現在工作幾年的心得來說,我覺得大學做了一件最對最正確的事,是修了萬媽的《會計學原理》,因為萬媽說的對:「學會計不一定能賺大錢,但一定能賺個小錢!」
歡迎大家上賊船。

本文內容取自《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增訂版)》,書本仍然是最好的學習方法,省下一張電影票的錢,今天就買本書吧!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