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走過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下):客戶類型

會計師事務所除了組別不同,查核客戶的產業類型不同,即使查核程序相同,工作內容也會有一些差異。本文以金融業、外商、非營利機構為例分享經驗。

KPMG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
在事務所待的時間不長,其間遇到過種種不同類型客戶,在此分享心得:

一、金融業:

剛進事務所當小朋友,第一個查的就是銀行,時間短暫,之後沒有再接觸過,所以其實不熟,單純只是個很寶貴的經驗。第一印象首先是光鮮亮麗,無論客戶人員、辦公大樓、接待會計師等各方面,一句話,出外勤到銀行,跟出外勤到傳產和科技業的感覺,完全不在一個檔次。
除了表面上光鮮亮麗,金融業和製造業的查核內容重點完全不同。製造業的獲利來源是生產銷售,重點科目在於存貨,金融業獲利來源是放款,重點科目在應收帳款。記得我還煞有其事,到圖書館借了一本破爛的《銀行會計》。但其實當時為小朋友,查最多的還是現金跟核憑。不過即使是小朋友查銀行,花樣也很多,印象中那時候常常跑進口押匯部門、還要網上查詢國外金融商品的價格,非常新鮮。
事情往往是一體兩面,金融業和製造業性質不同,對於查帳員而言,可以接觸到的東西不一樣,從相反角度言之,被侷限住了。一般看法是,查製造業再去查金融業,隔行如隔山,很難,而金融業跨到製造業,相較之下門檻低很多。小朋友尚可兩邊都沾一下,到了領組以上,應該就要選邊站,無論是將來的理級舖路,或是可能的跳槽業界發展,都必須仔細思量。
PWC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

二、外商:

除金融業,另一個光鮮亮麗的類型是外商。依我查核經驗(日商為主),很多外商在台灣沒有工廠,只是個辦事處,營銷海外工廠直接進口的產品。辦公室通常氣派,可是對查帳而言,帳務很簡單,無技術含量,就是貿易買賣業而已,找不出足以練兵的科目。比較特別是日企制度嚴謹,所以很重視內部控制,在內控查核中的瞭解企業內控這個環節,可以見識與學習一番。
查外商,最可以拿出來講的,當然是外語能力。一般外商會要求英文報告,因為要提交給外籍主管或海外總公司。查帳員忙到沒時間唸英文,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溫故知新。不過,寫過幾次就會發現,財務報告上用到的英文,就那麼一小個圈圈,況且跟中文報告一樣,大家習慣抄前期、抄其他家,不到最後一刻,不會自己動手寫,所以其實提升有限。
個人經驗印象深刻者,和客戶日籍主管開會、吃飯時,可以用英語表達我的意見想法(日語實在不行),算是對自己英語口說能力的肯定。還有一次查核一家新成立的日企,要求查核底稿全英語寫作,我雖然花久一點的時間,但是難不倒我,算是我日商組的小成就里程碑。
如果有機會做美商或日商的稅簽,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練功夫,呀,不是,其實還是偏簡單,但重點是,可以做薪資的稅抽或調節表,趁機比較一下,外商的薪資水平到底有沒有比較高。依我個人經驗,日商大多台灣化了,除了少數特例,平均有一點,但沒高到哪裡,美商都還不錯,高很多,一個小小應收可以完敗台資上市中小主管了。
Deloitte德勤會計師事務所

三、非營利機構:

前面提到外商帳務大多簡單,不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下面還有個非營利機構,是事務所客戶中,最最簡單的類型了。不過,縱使簡單輕鬆,通常給的經費大方慷慨,對待查帳員福利普遍不錯,所以每個會計師都樂於多養幾頭小肥羊。實際工作上,查完幾家難搞的製造業金融業之餘,中間穿插一兩個星期,到基金會呀、祭祀公會呀、研究所呀、學校醫院(有一定複雜度)呀走走,呼吸不同的新鮮空氣,對於查帳員而言,也是一次難忘而美好的經驗。
既然談到了非營利機構,藉這個機會要說一下環保署。話說,偶爾呼吸新鮮空氣很好,但是這個環保署,量超級巨大,而實際工作內容,就是去飲料瓶裝相關的公司點點數量,勾稽相關報表。往往任務派下來,一個禮拜,每天去不同地方,做重複一樣沒有技術含量的工作,這個雖然公費高,方便塞案件給空閒人力,是會計師眼中的大肥缺,卻是查帳員心中的大屎缺,如果遇到各部門間擺不平,某個組別一直被凹,長期下來,就是很傷。所以呢,雖然進事務所跟當兵一樣,一款人一款命,但是事務所畢竟不是當兵,如果發現情況不對勁,夢想跟現實差距太大,台灣四大扣掉安永,還有三家,趁年輕換地方抽抽奬,在通常很短的查帳生涯中,燃燒小宇宙給更有價值的客戶吧。
最後,不免俗,盤點個人短暫查帳生涯中的美麗風景。除了前面提到過的英文工作底稿,我支援過一次外商併購台資上市公司專案,提供國外安永合併Package,一戰成名,另外也去支援過大同公司合併,一個老集團,竟然有上百家子公司,合併分錄可以弄個好幾天,去過Toshiba、Hitachi、Canon令人心曠神怡的查帳室。盤點過電光牌老公司,滿山滿谷的馬桶在眼前,到過萄葡王工廠,看著一瓶一瓶的飲料挨著流水線排排隊,還去過LEVIS辦公室,一整個空曠區域,掛滿了美倫美煥的牛仔褲。
事務所如果不操肝,真心是份成就感十足的工作,好比是少林寺十八銅人陣,學過會計功夫的莘莘學子們,應該來闖闖。
EY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本文內容取自《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增訂版)》,書本仍然是最好的學習方法,省下一張電影票的錢,今天就買本書吧!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