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心得(5):UTB審計客戶

有一天,到書店隨手翻閱最新一期商業週刊,突然發現有關於客戶或相關產業的專題報導,頓時覺得很感興趣,因為親身參與了公司財務報表的查核簽證。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

UTB:對受查者事業之瞭解

我喜歡做UTB(Understand the Bisiness)。就算每個禮拜不同客戶,接觸不同帳本,但現金、應收帳款、存貨等這些科目,分類帳和餘額表攤開,其實都長得大同小異。組上客戶那麼幾家,為了提高效率,偏向於分配去年老客戶。查了幾次,查核程序變成是例行公事。不過,因為要寫UTB,必須去瞭解公司產品、製程、所處的產業,這個等於是用另外一種角度和視野,去看待所查核的客戶帳。

那時候為了瞭解產業,搜索了許多資源,後來集中在幾個產業研究網站:台經院產經資料庫、DIGITIMES、CTIMES、ITIS智網,把它們網頁加到「我的最愛」。一般台灣主流產品,像是模具射出成型、半導體晶圓、PBC主機板,所有這些問題,在Yahoo奇摩知識加都能得到豐富解答。後來我野心大了,特地去買本模具技術的教科書,還有一些股票基本面產業分析的專書。

今天要查光碟片還是電動車

查一家公司,一開始是看它的本業。一般分為傳統產業和電子產業。傳產的話,像是中鋼或者台玻,這些公司營業收入只會受到經濟景氣的影響,毛利率可能隨著大宗原物料的價格波動,但整體而言,傳產的經營是非常穩健,有穩定的獲利,是會計師手中的優質好客戶。若是電子產業,簡單講是「血汗」兩個字,非常競爭,賺的是辛苦錢。然而「慘業」也有區別,例如光碟片產業,它已經走在衰敗滅亡的道路上,如果查一家光碟片公司,發現它報表很好看,會計師應該會心驚膽跳。如果是一家做電動車的客戶,這是一個正在崛起、備受矚目的新興產業,查帳員每次拿到公司自結報表,都會覺得很感興趣吧。

ITIS智網

不過找再多的資料、做再多的瞭解,查帳員不是中央經濟研究院、不是投資銀行產業研究員、更不是公司業務主管,出外勤做收入這個科目,兩期差異很大,收入增加了、收入減少了,最應該做的,還是去問客戶會計(有些公司還不讓查帳員直接對業務)。有可能像先前文章提到的,會計就回你訂單增加了、訂單減少了,這時候怎麼辦?在工作底稿上寫下標準句型:「經詢問客戶,XXXXX。」查久了,有些事務所或會計師不重視瞭解受查者事業,原因在於此,從報章雜誌所讀的那些豐富功課,並不能作為查核證據。當然會計師有專業的客戶別、產品別毛利分析,然後配合對產業產品的瞭解,提出疑問才不會讓客戶隨便唬,但是最終結果,分析性複核還是以客戶回覆的為準。

UTB不如想像中美好,但也並非什麼都不是。有一天,到書店隨手翻閱最新一期商業週刊,突然發現有關於客戶或者相關產業的專題報導,頓時會覺得很感興趣,因為親身參與了公司財務報表的查核簽證。況且,事務所客戶這麼多,每一兩個禮拜出外勤到不同公司,對應不同會計,透過第一手在公司內部都屬於機密的財務資料,去瞭解、去分析、去查核整個年度期間的商業交易,雖然說在深度上永遠不會參與公司經營,但是在廣度上,能夠短時間接觸這麼多不同的集團公司、不同的產業產品,這個是事務所查帳最大的特色,同時也是最大樂趣所在。

不同事務所人力資源分配

說到這,照例是「那些年,我所遇到的勤業和安永」。在勤業,會計師如同諸侯各據一方,彼此是業務相對獨立的合夥制。每個會計師掌握自己的客戶,靠這些客戶審計公費,養活自己的理級、領組、查帳員,每個理級又有自己班底,所以整個是固定群組的樹狀圖,你在哪個支線下面,決定會接觸到哪幾家客戶。除非新案件進來,不然基於減少加班費考量,去年查ABC客戶,今年還是會把ABC客戶丟給你。

安永是資源相對集中管理的公司制。前面文章稍微提到,有把每個人綁在一起的Retain系統。所有理級以下人力資源,都會放進這個系統籃子,以理級為主導、以案件為單位,往後幾個月,全事務所查帳行程都在這系統裡規劃清楚,宛如大學選課系統,每一天每一個小時,大家按Retain各就各位。

DIGITIMES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