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心得(6)(完):Tax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很適合作為會計人的職場第一站,不但是實際在大型組織的工作經驗,查核客戶也都具有一定的規模,是新鮮人見多識廣的一個好機會。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會計師事務所夢幻客戶

如果可以自由選課(自己選擇查核客戶),我想台積電、中華電信、花旗銀行,絕對是事務所裡的夢幻課程。首先,這麼厲害的企業,你在查他們的財務報表,講出來就很威,感覺頭上有個光環、輕飄飄的。況且大規模優質企業體制健全、交易豐富,在查帳過程中,見識到各式各樣好東西、學習資源和人脈眼界都是一等一。另外,很多查帳員從事務所跳到業界,都是被客戶挖角,也許沒有辦法到花旗台積電,但是這段查核經歷放在履歷表上,面試官絕對是眼前一亮。

然而想像都是比較美好,套句俗話: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我在四大待了三年,最大遺憾,沒查過一家叫得出名號的知名企業,所以上一段所述,只是一直以來我想像的畫面而已。
回歸現實。

我待的那時候有個Retain制度,用意是把所有的人力資源集中管理,發揮極大化效用,避免有人力閒置,同時也根據案件收入,合理分配人員成本。因為它開放的特性,幫我打開了一扇門。當初我在上面填寫自己有日語專長,後來,經歷一番波折,真的有機會查核知名日商,這是我在事務所很開心的一件事,因為除了日商,我的四大三年,所查過的客戶現在我都不太想提。

客戶就是收入來源,掌握在會計師手中,怎可能拱手讓人,還是會由自己人主查,所以Retain設計再好,制度是死的,有些地方沒辦法打破,組別人員和客戶仍然牢牢綁在一起。好的公司人人都想查,而事務所有些含金量低、但是公費高的雜項業務,對會計師老闆很補,對於基層查帳員很鷄肋(查了一星期覺得自己在浪費青春),大家都不想做,但如果組上案件量不足,就會透過Retain制度,落到你頭上。

事務所報稅系統與Excel

介紹完GAMx,帶過Retain,在系列文章最後,要來講講稅。前面文章說過,勤業有個報稅系統,它是套裝軟件,其實就是填填數字系統。安永也有報稅系統,並非套裝軟件,而是一個純粹的Excel資料夾。在這個文件夾裡很多檔案,每個檔案分別代表稅報的第幾頁到第幾頁,中間有個主檔,打開它是很多按鈕組成的操作界面,按鈕的順序,就是填寫稅報的流程。

比如第七頁是營業成本表。按下按鈕,資料夾裡第七頁Excel檔案開啟,格式設計是稅報的高仿真,查帳員填數字,存檔關閉,自動回到主畫面,再下一個按鈕,再填寫下一頁。全部填寫之後,主檔有更新儲存和匯出按鈕,按下之後,Excel會整合各個檔案資料、自動勾稽計算,跳異常,並且導出一個可以列印的稅報檔案。

全國法規資料庫

那時候不太理解Excel奧妙之處,對於那套黃金純Excel的報稅系統,只知道裡面有資訊部高深的功力在裡面,但是除了讚歎,還是只能讚歎。不過到現在,我自練武功成才,Excel有什麼功能工具、能幹啥活、藏哪些必殺技金手指,即使不是很熟練,大致上已經有全盤的理解,畢竟出書了:《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廣告時間)。以現在功力觀之,那個黃金報稅系統拆開來看,裡面就是掛很多VBA程式,操作介面由巨集按鈕組成,如果現在讓我操刀,應該也能寫出來吧,只不過,應該要花很多很多很多N多的時間……

查帳經驗與客戶實務歷練

待事務所和業界工作多年,算是見多識廣,放眼望去,安永那套報稅系統,是至今我看過最完美、最厲害的Excel應用。我想以他們資訊部的武林眾高手,寫個現金流量表系統、合併財報系統、甚至迷你陽春版的小型會計總帳、ERP模組,可能會是小菜一碟。然而Excel功能再怎麼強大,畢竟只是試算表軟體,一旦資料量大,計算複雜、還要求同時有多個使用者在線操作的話,Excel絕對會爆、絶對是不行的,就好像硬要用iPad Pro當作電腦辦公一樣,只會是災難。

我在勤業和安永,都是先做完財務簽證,再做稅務簽證,財稅一體。依照經驗,一般中小規模的企業,沒有公開發行、沒有股價公告的問題,除非跟銀行借錢,否則不太斤斤計較財帳數字(因為有傳說中的內帳)。老闆最在乎繳多少稅,客戶會計人在屋簷下,很常提關於稅帳的問題。我在大學修很多法律系的課,具備考律師的資格學分,對這方面有紮實底子、也很有興趣,後來我維護了一個很完整資料夾,把所有雜七雜八的稅法規定,分門別類整理得很好。針對客戶所提問題,我詳盡回答,有條有理,附上法規參考,這部分的積累,逐漸成為我贏得客戶專業認同的秘笈。

如果是公開發行公司,財會人員多,分工細、經驗豐富、背景強,很多是事務所跳出來的。只要是會計師會查的東西,不管是財帳的營業成本表、固資變動表,稅帳的收入費用調節表、遞延所得稅等,不等會計師查,客戶自己都會做的好好的。因此事務所去查帳,唯一可以拿出來講的,是像應收帳款備抵呆帳、存貨跌價損失、或是其他或有負債之類的,具主觀判斷性的數字。領組帶隊出外勤,除了看組員做的東西,最重要是看有沒有這些敏感議題,可以能拿出來跟客戶討論(謎之聲:抬摃)。領組先跟客戶的會計主管溝通過,如果有疑慮、數字金額太大,那就是理級會計師出面,直接對上客戶高層仙拼仙了。

以上,是我在事務所三年工作心得。這系列文章,原以為兩篇結束、三篇到頂,意外拖到了第六篇,嘿嘿,果然我正宗的文筆風格就是囉嗦。行文至此,我所走過的四大,想講的話終於都講完了,走出事務所光鮮亮麗的大門,是另一道風景、下一站旅程、另一段故事的開始~~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