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心得(4):中堅份子in-charge

事務所小組出外勤,有點像是學長帶學弟學妹趕學期報告,領組以過來人身份,除了嚴肅的審計會計經驗,也可以和學弟妺們分享職場心得及生活大小事。

蘋果財務報告

事務所以一抵百的查帳流程

事務所的查帳流程大致如此:領組和客戶負責的主管確定好查帳行程,先跟客戶要一版PBC List,請客戶將準備好的資料先發一份給事務所,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結報表。通常在出外勤前,先根據這個報表架好工作底稿大表,領組把大表上各個會計科目分配給一起出外勤的審計員。簡單科目,像是現金、其他資產、其他負債、應付費用、各類費用、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損失,交給一年級做;複雜科目,像是應收帳款、收入、存貨、銷貨成本,交給二年級做;領組一般負責最關鍵、需要統合各科目資料的所得稅費用。

領組分配給自己的科目少,工作並不因此輕鬆。整個查帳工作是以領組為中心開展,領組帶審計員出外勤,就是要帶他們把任務完成,包括講解前期底稿、電腦(Excel)小技巧、注意事項提示,反正審計員遇到的所有問題,領組都應該幫忙解決。事務所是個快速成長的壓力鍋,包括學習當獨當一面的主管。三年級起當領組,帶團隊出外勤,學到的第一門主管課就是,下面的人如果事情做不出來、做不好,不一定是主管的錯,但一定是主管的事。

事務所眾人皆知的特色:工作量巨大,反面看是流動率高,正面看是升遷快。理級以下,查帳團隊年齡不會差十歲,領組和審計員之間,通常只差兩三歲,所以工作氣氛和業界不太一樣。小組出外勤,有點像是學長帶學弟學妹,趕學期報告。領組以過來人身份,除了嚴肅的審計會計經驗,也可以和學弟妺們分享職場心得、底稿編寫技巧、或是其他工作生活的大事小事。我自己從一年級進事務所開始,深感Excel對於工作的重要性,半夜下班到敦南誠品閒晃,入手一本《Excel365招》。每天晚上小黃回家,半夜十二點學一招(甭問為何是十二點),到了三年級當領組,對於Excel基本操作得心應手,樂於分享給學弟妹們。(舖後來《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的埂……)

日立財務報告

勇猛頑強三年級In-Charge

我自己有個小習慣,為了保持客戶好心情,一天儘量不會去打擾客戶太多次。出外勤時,早上到了客戶那邊,先將客戶目前尚缺報表、有問題帳務、對不起來數字,全部一一羅列好,寫在事務所底稿紙上,大約是九點十點,去找客戶一次,把羅列的待查事項問過一遍,聽客戶怎麼講,當場將回應抄於底稿紙,回來後,開始更新工作底稿。中午吃完飯,到了下午兩三點,有需要再去找客戶一次,同樣是先列好待查事項,跟客戶一次過完。原則上過了三四點,不會再去麻煩客戶了,因為客戶已經處於準備下班的狀態,如果再去打擾,可能會影響到他們心情,不急的話,明天再來即可。如此小心翼翼避免被客戶討厭,這是我自己的心得,帶隊時會分享給一起查帳的審計員。

每個領組的個性不同、經驗不同,所負責案件和所面對客戶形形色色,因此會有不同的心得分享,但相同的是,經過兩年磨練,已經很熟悉事務所的查帳流程。作為強悍的三年級,開始能看到一整本工作底稿的全貌和所有細節,開始帶團隊出外勤,對內獨當一面,負責追踪整個案件完成(同時有好幾個案件在跑),對外代表事務所面對客戶,以專業得到客戶的尊重和認同。所以在事務所,待了兩年沒有再繼續留下來,好好歷練一下領組工作,相當可惜。

我在安永度過「英恰吉(in-charge)」黃金時期。如果是在其他大所,不知會是什麼情形,但我想應該都差不多,查帳就是那麼一回事。不過事隔多年回想起來,安永有兩個東西印象深刻:一個是GAMx,一個是Retain。

這一行最貴的是經驗和判斷

先前文章提過,GAMx就是一套完整的審計公報,每個查核階段,在GAMx系統裡面都是重要關鍵不可或缺的。所以會花很多時間在瞭解受查者事業、辨識風險、決定各科目重點和規畫查核方向、最後還一定有個案件總結。所有這些,我在勤業沒有碰過,也許是當時在勤業層級太低,也許是由資深領組或理級以經驗直接決定,也許是出於經費考量,僅執行重點必要的查核程序,並且將查核證據保留在紙本工作底稿即可(主要是證實性測試)。無論如何,在勤業就是依照前期底稿執行,依照理級領組指示查核。而在安永,不管是哪一組、哪個會計師、大大小小哪個客戶,所有案件都是依照GAMx一步一步進行,那種氛圍,在勤業和在安永,有點不太一樣。

以上,沒有說勤業不好的意思,一般勤業人都很厲害,都是身經百戰磨出來的。因為GAMx再怎麼完善,如同櫻木花道的左手,只是輔助,事務所最貴的是經驗,查帳員最貴的是判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