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新鮮人工作心得(下)

我那時答案是四年雄心壯志,實際上一年逃了,離不開會計,又滾回事務所,總共待了三年,跟上「固定的升官發財路線」,也接上「固定的逃生路線」。

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

事務所一向是「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十年前如此,現在如此,十年後,應該還是如此。所以別幻想能抽到好籤,別想說,可以進一個「操的還可以」的組,因為套句電影台詞:往往環境改變了人,人改變不了環境。不管是當初選填志願手賤,還是阿貓阿狗科系來搶會計飯碗,只要「進廚房,不要怕廚房髒」到事務所工作,必須有海軍陸戰隊上天堂路的決心。
思考重點轉換成:這麼操,為了啥?
首先,沒有人出社會當義工,最重要的優先考量點,應當是錢。
記得我第一年事務所,生活如同當兵般規律。每天十二點到家,稍作整理,凌晨一點上街跑步,洗完澡大概兩點,享受一天難得的自由時光,三點睡覺,隔天早上鬧鐘定八點,起床準備上班。對於每天加班,我甘之如飴,反正學校剛畢業,反正當兵剛退伍,比起在學校窮到只剩下夢想,比起當兵悶到只剩下PlayStation,事務所工作是我想要的,因為再怎麼累,在客戶面前都是光鮮亮麗,對方會尊稱我一聲「會計師」(當時我只是個「小朋友」,會計牌到現在還沒考到)。
朋友同學間最感興趣第一問題,是上篇文章提到的:為什麼加班這麼晚?最感興趣第二問題,是如此加班領多少錢?
那時還沒發明22K偉大方案,金融風暴尚在醞釀成型中,職場世界的遊戲規則,至少就事務所而言,我個人感覺挺好。四大新鮮人標準起薪32K,昏天暗地的加班結果,每月領薪水刷金融卡,都有四五萬元進帳。這個數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即使像我在台北自己租房子,繳完月供和吃飯開銷之後,還是可以過很小資,買個中等價位有品牌吉他、甚至敗個32吋液晶電視都不會心痛。
林蕙真的中級會計學

固定的升官發財路線

對於小朋友而言,最補薪水的,不是加班費,而是大陸出差。我在事務所三年,有兩個遺憾:其一是沒查過真正大公司,那種重點客戶一次外勤窩一兩個月的,輪不到我,還有那種大陸盤點個把星期,一輛大巴四處遠征的,我也沒碰上。第二個遺憾,就是只去過一次大陸出差。一方面,是我從來沒出過國,出國查帳,我覺得很光鮮亮麗,另一方面,差旅費很補,我才去過一次一個禮拜,差旅費報了將近一萬元,那麼,那些每次去趟大陸兩三星期的同梯,錢是當真躺著賺(加班費照報)。
個人心得:一般金融外商組,在客戶那邊是吃香喝辣,但離不開台灣甚至於台北,一般傳產科技組,在客戶那邊跟著cost down,但是通常出差大陸出差的機會少不了。
回到主題,繼續談錢。那時候小朋友的我,天大地大,沒想過買房子、沒想過結婚、沒想過生小孩,所以一個人有種薪水領太多的錯覺,錢如流水,都不知花哪去了。如果當時有像我現在「有土斯有財」的老思想,在淡水買間小房自high,絶對不是問題。
在台北工作三年,沒買個破爛房子,很後悔。可是仔細反省,當初我的心態,一方面是工作很操,錢多花一點,才會甘心繼續被操。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我在事務所工作,有事務所固定的升官發財路線撐腰,所以在百貨公司錢儘管花,反正以後會賺更多。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問題:「這麼操,為了啥?」
我個人覺得,就是為了這個「固定的升官發財路線」。
大學時候學很多,後來聚焦於會計,一是因為校園徵才錄取了,保證退伍後不用找工作,二是因為事務所制度很明確,一年級小朋友有公定價,幹三年能當個in-chagre,開始有小主管的光環,五年後,通常都可以升理級,而且,不但職稱是一路升上去,薪水也是等比例成長,到了理級之後,領的薪水仍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裡說的薪水,並非新鮮人無憂無慮的水平,而是以一個在台北想要有房有車、結婚生子,負擔得起每月開銷的概念。(當然買房首付,還是得存個幾年或是長輩幫忙)。
林美花的高級會計學

固定的逃生路線

走到結婚生子,大概是理級「坎站」了。事務所在薪水上雖然給的起,但加班問題似乎仍然無解。理論上,理級已經是大主管,如果還需要加班,代表自己無能,管理無方。可實際上,我待了三年,看那麼多理級,只看過一個每天準時下班,這個,還是回到文章一開始所說的:往往環境改變了人,人改變不了環境。事務所環境就是如此,沒什麼好抱怨的。
還沒進事務所,大家說的都是肯定分手,好像事務所這麼操,其它事情都做不了。然而我進事務所後遇到的,上了年紀理級,無論是男是女,該結婚該生小孩,該幹嘛的幹嘛,沒有一個耽誤到,這條路還是可行的。不過再仔細想想,這些理級清一色都是單方在事務所,沒遇過雙方都在事務所工作的(單純個人經驗),我覺得兩個人都在事務所想組建家庭,工作時間上很難實現,除非不想生孩子、不想自己帶小孩了。
事務所雖然這麼操,操到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但其實,這個仍然有「固定的逃生路線」。記得剛進事務所當小朋友,彼此之間聊天的話題,其中之一,必定是要待幾年,因為工作明擺著難熬,因為前輩例子所在多有,待個幾年,跳到業界還算不錯,畢竟,每個客戶(公司)都需要穩定的會計,而有事務所背景的會計,跟一般工作比起來,仍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那時候給的答案是想待四年,雄心壯志,實際上是待接近一年逃了,逃了發現離不開會計,只得又回到事務所,總共事務所資歷近三年,有跟上「固定的升官發財路線」,然後也有接上「固定的逃生路線」!
所以「這麼操,為了啥?」,為了這兩條我實踐過的路線吧。
高點的會計學全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