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走過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藍色巨塔

會計師事務所是一座金字塔。最底層是人最多流動率最大的小朋友,中間是最累學習最多的In-Charge,上面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理級,頂端是勝利組的會計師。

興奮的香港之旅,但不是去血拼的,是去血汗查帳……
(圖片備註:興奮的香港之旅,但不是去血拼的,是去血汗查帳……)
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會計師事務所,而我第一次搭飛機離開台灣島,就是出差到大陸查帳。那時候還沒三通,需要繞境香港,我們客戶在東莞,所以入境香港後,還要再通關入境大陸,走一條很長的通道,再轉搭大巴到客戶那邊。
整個過程有點複雜,我從沒出過國,當時如果沒有組長跟同事帶,肯定一個人走丟,誠惶誠恐的迷失在大陸邊境。
順利平安到了東莞的台資廠,客戶端的財務長,也是事務所出身,待了四年,才跳到業界工作。
還記得,那時候帶隊查帳的組長,總是說那個財務長卡到一個好位置,言談之中,有點羨慕。而那個財務長,總是勸組長在事務所不用久待,四年夠了,言談之中,有意挖角。
在事務所工作,真的待個四年就夠了嗎?
一般的四大,前幾年的工作性質,很制式化。第一年,學徒打雜、練基本功,做一些現金、業外等的小科目、翻傳票核憑證。到了第二年,才能做比較複雜的科目,像是存貨、應收帳款、長投之類的,狀況好一點,還可以查一整個小家客戶。第三年,則是開始當組長帶隊查帳,獨當一面的負責整個財報稅報。
香港星光大道一景。
(圖片備註:香港星光大道一景。話說我們查帳回來過境香港,硬是在香港賴了一天,後果是,星期天晚上十點才抵達桃園機場,回到台北都凌晨兩點了。隔天一大早,照樣事務所準時上工……沒辦法,就愛玩唄!)
所以,對於一個財會人員來講,一入門就進事務所,特別是進四大,可以打下很好的根基。雖然很操很累的程度,外人無法想像,但是再怎麼燃燒小宇宙、爆肝硬撐,也要磨個三年以上,才能夠把事務所查帳的那一套,全部都消化吸收到自己肚子。
到了第四年以上,工作同質性會越來越高。即使一直換客戶,接觸不同的產業跟相對應的帳務處理,可以有新的東西進來,但是因為基本的內容大同小異,所以能增加的東西,雖然有,但是很有限。況且,以事務所水深火熱的情形,都會傾向於讓老班底查老客戶,比較少有機會一直查不同的客戶。
所以那個財務長說的:待四年就差不多該跳了,有他親身體驗過的道理在。因為操了三四年,對於事務所的東西很熟,但是常常加班還是免不了,就算一開始進事務所的時候,再怎麼滿腔熱血,還是容易有工作上的倦怠感,這時候跳到業界,可以有課長級以上的好位置,何樂不為?
因此在事務所待到四五年,是個分水嶺,很多人跳到業界鴻圖大展。
當然,也有人繼續留在事務所。
櫻桃小丸子便利舖
(圖片備註:中場來點輕鬆的,查帳過境香港,匆匆一瞥的櫻桃小丸子便利舖。 可愛吧!台灣的7-11,真得沒得比。)
留下來,雖然工作同質性高,但是再操個兩三年,升理級。正常來講,工作上比較能夠鬆一口氣了,薪水也達到水準之上,只是要再繼續往上挑戰簽證會計師,有沒有牌,是個基本的入場券,然後需要更多的是:人際手腕、客戶關係、運氣,還有一個事務所怎麼也跑不掉的東西:隨時還是要有熬夜通宵的心理準備。
事務所裡面,一個會計師,下面有幾個理級,所以可以想見,能夠更上一層樓的理級,很少。雖然有機會,但可能要等很久。這些理級,待事務所習慣了,薪水也不錯,加上年紀也有了,對他們而言,再跳到業界的好位置不多,因此,他們成為流動率大的事務所裡面,會計師底下最堅強的後盾。
最後總結一下:事務所是一個金字塔結構。最底層,是人最多、流動率最大的組員,中間,是最累、也學習的最多的組長,上面,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理級,頂端,則是接近贏者全拿的會計師。
我自己呢,爬到組長就跳開這個金字塔了。
生平第一次的護照台胞證
(圖片備註:事務所最佳戰利品!!! 生平第一次的護照台胞證、第一次的飛機還有大陸香港,都讓公司給包了。 嘿嘿,我可是出差去查帳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