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磁碟清理:毀損硬碟刪除不必要的系統檔案

Windows電腦硬碟容量不足可以試看看磁碟清理,本文介紹如何進入操作介面,先刪除資源回收桶中不必要的資料,進一步清理系統檔案,已毀損硬碟同樣適用。

一、磁碟清理工具

在windows鍵盤按下視窗鍵,出現開始視窗後在搜尋欄位輸入「磁」,會出現「磁碟清理」的應用程式,在此為了方便起見,可以點選「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

Windows系統開始視窗類似於蘋果MAC電腦的啟動台,有興趣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另外,此處搜尋是以搜尋應用程式為主,如果是蘋果電腦的Spotlight 除了搜尋應用程式之外還有其他非常豐富的功能,這部分也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如此以兩個主流作業系統做比較,在操作上應該會更加有概念。

二、選擇毀損磁碟機

在跳出來的「磁碟清理:選擇磁碟機」視窗中,選擇出現故障的「新增磁碟區(E:)」後按確定。

三、要刪除的檔案

在「要刪除的檔案」選項中,檢視windows系統列出來的項目,確認沒有問題後,按下「確定」。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四、確認永久刪除

系統會在跳出視窗再度提醒確認,選擇「刪除檔案」。

五、清除不必要檔案

「[磁碟清理]公用程式正在清理電腦中不必要的檔案」及進度條,此處有進度修至少可以知道大致上正在順利執行,贊贊小屋曾經遇過Windows系統執行碟碟格式化時沒有進度條,完全摸不清狀況,最後索性重開機發現是失敗的經驗。

關於格式化失敗的狀況,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六、清理系統檔作業

刪除檔案後,進入已經都是清空的狀態,接下來還可以進一步的點選下方的「清理系統檔」,按下「確定」。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七、完成磁碟清理

經過先前所操作的步驟,磁碟機狀態已經全部清理乾淨,此處也可以參考相關的描述說明,沒問題按下「確定」,完成整個磁碟清理的流程。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硬碟毀損與磁碟清理

本文重點是清除原本資源回收桶裡大小有400多MB的內容,它是贊贊小屋磁碟機格式化先做個備份,想將暫存檔案複製到其他地方,可是因為E槽硬碟本來就毀損了,複製的時候卡住,只好將電腦強制重新開機,重新啟動後卻發現在正常資料夾裡已找不到原本檔案內容,資源回收桶也沒有,而且很奇怪的依照磁碟使用空間而言它應該還在,仍然佔據空間。最後的最後,是在本篇文章磁碟清理時才能稍微看到這個暫存檔的蹤影,所以它其實並沒有真的被刪除,只是在正常的Windows檔案總管看不到,從這個真實案例可知磁碟機是有可能會故障或者毀損的,定期備份資料最安全,加上即時同步更好。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