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Shell設定選項:啟動時模式、快速鍵、外觀字型

PowerShell可以說是早期MS-DOS命令提示字元終端機的進化版,在Windows系統設置和程式設計時常常會用到,本文介紹如何進行啟動時模式、快速鍵、外觀設置等設定選項。

一、PowerShell終端機

在Windows 10或Windows 11預設的終端機工具PowerShell是很簡單的,黑底白字沒有任何多餘的顏色。

二、外觀設定選項

贊贊小屋因為講課和寫文章截圖的需要,對於所使用的工具通常都會適當地進行外觀的設置,PowerShell也不例外,只要將它在索引標籤欄上面有個向下的箭頭,點一下就會出現下拉選單,在這裡選擇「設定」。

三、啟動時的選項

在「設定」頁面左側預設的第一個索引標籤是「啟動」時的選項,在這裡有許多不同的選擇,首先像瀏覽器一樣,可以去設置新增PowerShell頁面時的行為,贊贊小屋選的是「附加到最近使用的視窗」,等於是將不同的PowerShell頁面整合在一起。另外在這裡還可以設置啟動時的視窗大小,它是依照「欄」和「列」分別做設定的,等於是預設的PowerShell視窗寬高。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四、自定義快速鍵

在「動作」的索引標籤這裡主要是快速鍵的設置,除了既有的快速鍵還可以點選上方的「新增」,幾乎每個操作都可以適當地設置快速鍵,贊贊小屋個人覺得最需要的是關閉所有標籤,所以準備設置相關快速鍵。這部分雖然截圖沒有辦法視覺化的呈現,不過它的操作設定方式非常的直覺,讀者可以參考截圖試看看。

五、設定檔與預設值

在設定頁面的側邊欄下方有個「設定檔」,這裡可以看到微軟PoweShell針對不同情況是一些不同特定的工具,例如「Windows PowerShell」、「命令提示字元」和「Azure Cloud Shell」,不過在實際設定時,可以先統一做個設定即可,選擇第一個項目「預設值」,然後再點選「外觀」。

注意到這裡雖然是統一的設定,有需要的話還可以進一步設置個別工具的狀況,它的效力是會優先取代統一性的設定。舉例而言,當「Azure Cloud Shell」與「預設值」關於外觀有不同的設定時,在使用Azure Cloud Shell時會以「Azure Cloud Shell」的設定值為準。

六、文字色彩配置

在「預設值>外觀」這裡,首先是針對「文字」整體的「色彩配置」,在此可以選擇「Solarized Light」,在左上角可以進行即時的效果預覽。

七、使用的字型名稱

「字體」部分當然也可以做進行設置,由於贊贊小屋有許多付費取得的商業字體,因此先勾選「顯示所有字型」,勾選了之後基本上在目前電腦上可以使用的字體都可以選擇,在此選擇付費字體「cjkfonts手寫4」。

八、字型大小調整

字體調整之後,通常也會調整「字型大小」,這裡是設定為「16」,稍微大一點。

九、外觀設定儲存

全部設定好了之後記得要「儲存」,在截圖左側可以看到目前微軟有許多不同場合會用到的PowerShell工具,並且在上方就會看到剛才有提到的,這裡的定義是所有的設定檔,除非已由個別的設定檔設定覆寫。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PoweShell外觀設定

Windows電腦如果要常會常常用到比較進階的操作,例如系統設置或者是程式開發相關的應用,應該會常常用到PoweShell工具,而就算不像贊贊小屋一樣有講課或寫文章的需求的話,即使是個人使用,如果能依照自己習慣偏好設定外觀如何呈現,應該也是蠻有幫助的,因此建議讀者可以參考本篇文章的範例自己操作看看。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