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相見——杜普蕾《布拉姆斯:E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

杜普蕾《布拉姆斯:E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歷經滄桑,許多心酸不足為外人道矣,只有遇到了真心的知己,才有個傾訴的對像。大提琴低吟迂回,鋼琴輕輕地和著,君子之交久別重逢,大提琴的心裡話,終於找到了出口,不再有戒備,緩緩的流瀉出這些年飽經戰亂的苦楚。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鋼琴本來是音域和音色都很寬廣的樂器,有很多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但是為了這個難得的相聚,為了讓大提琴可以完全的宣泄情感,它選擇讓自己單純、樸實無華,從始至終,都扮演著聆聽者的角色,配合著大提琴的主題旋律,輕輕緩緩的共鳴。有幾次,大提琴的琴音嘎然而止,鋼琴適時的以自己的方式,未施脂粉的演繹剛才大提琴所低吟的旋律。
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人世間沒有不散的宴席,此次分離,大概,以後是不會再見到面了。聲聲,聲聲,慢。大提琴再一次緩緩的拉奏出主旋律,伴奏的鋼琴仍然是跟著曲調走的,然而……強顏歡笑故作堅定,彈奏聲若有似無,欲語無言。
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後記: 據說匈牙利大提琴家史塔克有次乘車,聽見廣播裡正播放大提琴曲,便問旁人是誰演奏的,旁人說是杜普蕾。史塔克說:「像這樣演奏,她肯定活不長久。」
杜普蕾 ,英國女大提琴家,琴技超群,然而生命短暫,才活了42歲,因患多重硬化病去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