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曲只應天上有:《高山流水》

關於《高山流水》這首古樂曲的由來,最早出自《列子》里的湯問篇:
「伯牙善鼓琴,鐘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鐘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鐘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鐘子期必得之。」
後來在《呂氏春秋》里的本味篇中,又有更進一步的延伸: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 『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知音難尋,伯牙因此破琴絶弦,這是中國音樂史上傳頌千古的故事,也為這一首《高山流水》,憑添了無數的想象。
樂曲一開始,穩重肅然的開展出聳立雲端的高山氣勢,幾個小節之後,猶如琵琶彈弦般的連綴聲帶出了山間潺潺的清泉聲,走進高山,聽到流水聲,還未見流水,先是看到迎面而來的松柏翠竹,清風回蕩在山際,弾琴者右手輕快的旋律線,搭配左手按滑顫的技巧,在樂音中可以體會到仁者愛山的意境,巍巍乎若太山,樂曲的中段,一陣陣連綴不斷的琵琶音,涓涓流水清澈透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湯湯乎若流水,智者樂水,一路來到水源地山峰處,一瀉千里的澎湃大氣,渾厚純樸的高山主題逐漸復出,才明白了非山之高聳,不能成水之湍流,高山流水合而為一。
高山流水合而為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