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1可以安裝了,使用者在Windows Update應該會開始看到相關訊息,可能也有讀者跟我一樣遇到TPM 2.0導致無法更新的情況,本文分享個人經驗。

一、Windows 11登場

微軟官網「隆重介紹Windows 11」,有興趣讀者可以Google看看。

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1

二、Windows Update

喜歡也好,討厭也罷,自從Windows 10從2015年開始上市以來,大部份使用者應該都接受了這種接近「強迫式」的系統更新。小更新如此,到了跨世代的大更新,微軟當然不會錯過,只要最近有「檢查更新」,便會看到Windows 11的出現,這裡很不幸的,資格不符。在這裡點選「取得電腦健康情況檢查」。

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3

三、下載檢查程式

超連結前往微軟官網,最下面有個「下載電腦健康情況檢查應用程式」,微軟會幫忙檢查到底是哪出問題了。

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5

四、立即檢查電腦

安裝軟體後就可以「立即檢查」。

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7

五、不符合系統需求

檢查結果:「此電腦上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在這裡繼續點選「查看結果」。

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9

六、檢查項目清單

進入檢查報告,可以看到處理器及記憶體等要求,只要電腦沒有太古董,這些硬體要求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主要問題是出在TPM 2.0。這裡可點選「深入瞭解啟用 TPM 2.0」。

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11

七、PC啟用TPM 2.0

在微軟網頁上對於TPM 2.0有相當詳細的說明,閱讀後大概有幾個重點:五年以內的電腦應該沒問題,TPM 2.0主要執行安全性功能,例如Windows Hello BitLocker。最後有提到一個關鍵:自己組裝電腦使用的主機板預設會關閉TPM 2.0,看到這裡,我終於瞭解了去年組裝的新電腦,各項配備都以工作專業等級為標準,為何無法通過Windows 11的考驗。

Windows 11升級電腦健康檢查: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 13

自行組裝電腦與BIOS設定

當初考慮自行組裝電腦,主要是贊贊小屋需要的資料空間越來越大,品牌電腦的硬碟能到1TG或2TG已經頂級了,而我希望是4TG或8TG以上,這個跟買房子一樣,20坪就是20坪,不會因為結婚生小孩房子就變大。房子要多買幾坪很難,電腦買大一點其實錢不會多花到哪去,因此我決定自己組裝。

組裝時由於是自行購買Windows 10安裝,很多作業系統底層的東西必須親自操刀,本文提到的TPM 2.0便是其中之一,下篇文章繼續為讀者介紹如何進入BIOS執行相關設定。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