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接硬碟盒使用:Windows和MAC蘋果電腦實際測試

電腦外接硬碟的技術已經成熟到幾乎能替代內置硬碟,本文實際測試外接硬碟盒在Windows系統和MAC蘋果電腦系統使用狀況,補充還可以修復已經毀損的舊硬碟。

一、Windows磁碟檢查

贊贊小屋會想要使用外接硬碟盒,是因為原本安裝在電腦主機內和主機板直接對接的硬盤已經毀損。每次電腦開機的時候都要進行磁碟檢查,非常的慢,而且就算已經開機好了,電腦在操作時常常會卡頓。

二、電腦組裝換硬碟

由於這台電腦本來就是自己所組裝的,贊贊小屋本來是打算既然硬碟毀損,那麼再換一塊新的硬碟好了,目前硬碟的價格不算太高,不過實際打開電腦把毀損的硬碟拿出來之後,想再裝上新的硬碟,嘗試了好一段時間,找不到方法,就算要把舊的硬碟要再裝上去,其實也不知道當初是怎麼裝上去的了。

關於Windows電腦組裝,有興趣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三、SATA外接硬碟盒

原本是打算自己再研究溫習,或者是直接請人幫忙安裝電腦硬碟,後來偶然間發現目前市場上有很多外接硬碟盒的裝置,想說試看看好了,於是入手了一個3.5英寸的SATA硬碟盒,硬碟盒本身配帶的配備很簡單,就是USB線跟電源線。

四、安裝3.5吋硬碟

安裝硬碟的方式完全沒有壓力,就是把它接口對準插進去就是了。

五、裝置與磁碟機總覽

接上電源並且連接電腦之後,在檔案總管中的本機卻看不到新的硬碟,這個通常是因為新的硬碟沒有經過Windows系統格式化,因此無法識別。

六、磁碟管理工具

延續上個步驟,先按住視窗鍵再按下英文字母的X鍵,在跳出來的Windows工具清單中選擇「磁碟管理」。

七、未初始化磁碟

在跳出來的「磁碟管理」視窗中,可以看到有個「未初始化」的「磁碟2」,它的大小「3726.02 GB」,正是贊贊小屋新買的硬碟。

關於Windows系統如何格式化新的硬碟並且開始使用,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八、蘋果電腦測試

接下來測試蘋果電腦,可以看到IOS系統不但已經偵測到這一塊硬碟,並且還可以選擇是要使用在蘋果電腦本身還是使用在所安裝的平行機「Parallels Desktop」的「Windows11」上面。

關於蘋果電腦如何使用Parallels平行機Windows系統,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九、毀損硬碟修復

如同先前第一步驟所述,贊贊小屋會入手外接硬碟盒以及新的硬碟,都是因為原來的硬碟已經毀損了,先前步驟已經測試過外接硬碟盒可以用在新的硬碟,最後贊贊小屋嘗試把原本毀損的硬碟裝在硬碟盒上連接到電腦,電腦會跳出一個,這個硬碟已經毀損而且可以修復的視窗,點選修復之後,如同截圖所示,原本毀損的硬碟已經完全格式化,成功清除原本所有的資料,可以正常使用了。

關於硬碟修復的畫面,由於出現的很快,贊贊小屋並沒有特別截圖,關於硬碟毀損以及相關的嘗試措施,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內置硬碟與外接硬碟

提到硬碟,先前的直覺都是直接安裝在電腦主機裡比較穩定,容量也大,但也正因為如此,如果電腦裡面的硬碟毀損的話,就會比較麻煩。如同這篇文章所示,贊贊小屋實際測試發現現在的外接硬碟技術已是相當成熟且方便。贊贊小屋先前都是自己組裝電腦,主要是基於硬碟容量和擴充性考量,經過這一次經驗,也許下一次在換電腦的時候,會直接考慮外接硬碟的方案。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