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樞紐分析表欄位清單:依條件設定列標籤及值

樞紐分析表能快速建立統計報表,還可以快速切換分析條件,這部分是透過列、欄、值、篩選四個區域欄位配置的排列組合實現,在此具體介紹如何操作。

一、銷售月份統計

沿續上節範例,方便解說起見,假設增加了五一勞動節(5/1-5/3)銷售紀錄,另外因台北與非台北配送狀況不同,新增「地區」欄位,同時為分析不同月份情況,以「=MONTH(A2)」函數增加「月份」欄位。

二、樞杻欄位清單

游標移到樞紐分析表時,上方功能區會自動出現相關的索引標籤,包含「樞紐分析表分析」和「設計」,同時也會出現「樞紐分析表欄位」對話方塊。沒有的話,在「樞紐分析表分析」索引標籤中的「顯示」群組,點選「欄位清單」,參考截圖輔助說明,反灰表示目前已顯示,反之為隱藏。

關於如何建立樞紐分析,可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三、增加列標籤欄位

「樞紐分析表欄位」對話方塊中,游標移到上方某欄位,例如「商品」,滑鼠左键按住拖曳至下方的「列」區域,同樣方式將「銷售金額」拖到「值」區域。馬上得到以商品作為「樞紐」的「分析表」。

四、欄標籤欄位設定

相同操作方式,將「商品」拖到「欄」區域,變成各項商品為欄位的統計報表。

五、月份篩選條件

前面兩個步驟是「列」或「欄」配合「值」的單一維度報表,也可以列及欄並存,成為水平和垂直兩個維度的報表。將「月份」拖到篩選區域,小漏斗圖標下拉直接選擇四月或五月,月份時勾選「選取多重項目」,從單選題變成複選題,如圖所示是四月份報表。

六、Excel樞紐多重篩選

到這裡已經熟悉了「列」、「值」、「欄」、「篩選」四個區域用法,每個區域可以多重配置。例如將「地區」和「商品」都放在「列」,同時篩選四月,得到四月份地區商品別的分析表。注意到把游標停留在報表任一個數值上,會有輔助視窗顯示當前統計數值的相關欄位資訊。

七、統計值欄位明細

沿續上個步驟,在報表任一金額連按兩下會跑出相關的資料明細,例如這裡可以看到6個項目加總金額是「141312」,正是報表金額。

八、快速增加列標籤

最後再做個補充,先前有提到用按住拖曳的方法配置樞紐分析表欄位,其實也可以在某個欄位滑鼠右鍵,出現快捷選單時「新增至列標籤」。Excel的樞紐分析表除了有很多的配套指令之外,在報表每個地方都能像這樣便捷操作,讀者可以在其他地方試看看。

樞紐分析表條件欄位設定

課程到了這裡,讀者應該能建立一份欄位配置好的樞紐分析表,已經具備基本功了。接下來課程是許多進階的分享,包括建立時可能遇到的技術問題、如何活用統計分析工具、或者在報表匯總時更加有效率等。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樞紐分析表文章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