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建立樞紐分析表,快速彙總統計分析報表

樞紐分析表能迅速彙總Excel表格資料,本文以銷售報表為例,介紹如何建立樞紐分析表,配置欄位,快速編製統計分析報告,進一步切換條件進行銷售分析。

工作中執行分析專案,都會經過取得資料、整理報表、分析報告的流程,最普遍常用的電腦工具便是Excel。本節以電商銷售原始大數據為例,介紹Excel建立樞紐分析的格式要求,如何高效率整理原始資料,為快速建立樞紐分析表作準備。

一、Excel銷售報表

從系統跑出一份美妝品的銷售日報表,聽說Excel的樞紐分析表很強大,打算體驗看看。全部報表有四月份30天資料,這裡僅截圖一部份。

二、建立樞紐分析表

上方功能區移到「插入」索引標籤、「表格」指令區塊中點選「樞紐分析表」,輔助說明視窗簡單扼要地說明其功能。

三、報表統計範圍

Excel提供一些建立時的選項,主要是資料來源與生成位置,在此保留預設值,直接按「確定」即可。注意到Excel很貼心地自動選取適當範圍:「銷售日報表!AS1:I$31」。

四、空白樞紐分析表

果然在新工作表看到了樞紐分析表,此時報表空白,這是因為還沒有在「樞紐分析表欄位」新增欄位。

五、樞紐分析表欄位

新增欄位的方式很直覺,例如滑鼠移到商品,會出現有上下左右箭頭的游標圖示,此時按住左鍵拖曳,便可將「商品」拉到下方的「列」區塊,同樣方法再把上面的「銷售金額」拉到下方的「值」區塊。

六、Excel統計分析範例

本來空白的樞紐分析表,立刻變成三項美妝品的銷售金額統計表,非常方便。

七、銷售分析Excel

其實只要在樞紐分析表欄位和報表再下一點功夫,很快可以因應需求得到另一份分析報表,如圖所示,這便是Excel樞紐分析表強大之處。

樞紐分析表系列文章

這是贊贊小屋關於Excel樞紐分析表系列文章的第一小節,希望透過簡化的電商銷售實務範例,讓讀者開始進入樞紐分析表的世界。樞紐分析表會成為Excel最強大的資料分析工具,是因為微軟為樞紐分析表精心設計了很多配套的輔助功能,後續章節將繼續為各位完整介紹。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樞紐分析表文章

YouTube video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