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比爾》中西合併的暴力美學(殺死比爾)

2003年《追殺比爾》上映
電影開場很一般,沒有放過幫製片公司打廣告的機會,一個大大的「MIRAMAX」,可是緊接著跳出來的畫面,非常地時空錯亂,那已經不屬於跳躍性思考的範疇了,西方歐美觀眾除非是神才猜得出來,而從小看香港電影長大的東方華人就算是神也猜不到。我自己當初是跟看鬼片一樣被突然跳出的畫面有嚇到,如果不是看完電影興致衝衝上網做功課,不是神的我永遠不會搞懂那個「邵氏製片廠出品+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到底在幹嘛。
維基展開導演昆汀桑(Quentin Tarantino),發現裡面有看不完的亞洲電影,這個純正美國人側面傳達一個訊息:香港功夫電影很厲害,踼到了太平洋的彼岸。1980年代昆汀高中輟學,選擇了一個最接近電影的職業:在曼哈頓一家小錄影帶店當店員,工作同時順便完食無數次的千葉真一和劉家輝(還是迫於無奈?),總之從此日本武士刀和香港功夫成為他日後「鬼才導演」的肥料,昆汀在那裡念了五年畢業,畢業代表作是將寫好的劇本成功打進好萊塢。
2003年《追殺比爾》上映,那時亞洲本土的商業電影市場不比現在,已經功成名就的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沒有必要特意在電影加入東方元素。可是看看《追殺比爾》這部電影,第一部一半對話的講日語,場景是沖繩東京,有個武士刀鑄劍名師退隱的拉麵店老闆,有個耍流星錘的日本國民怪怪美少女,第二部出現了一個在武俠小說毫不意外的白眉道長,還用最傳統的少林掃地僧方式苦練鄔瑪舒曼,這個如果單純以市場考量解釋,太小看一個創作者的誠意和苦心。
《追殺比爾》這部電影,第一部一半對話的講日語,場景是沖繩東京
看看導演其它的成名代表作:《黑色追緝令》、《特棍神工》,沒有任何亞洲的色彩元素,可以知道導演其實題材不拘,沒有刻意討好亞洲市場的企圖心。《追殺比爾》女殺手一身的李小龍,依我看不是無聊惡搞,而是因為導演曾經看過數不清的香港電影,從中獲得許多啓發,所以一定要用最卡麥拉的方式表示致敬。
拜讀幾篇文字版的大家看《追殺比爾》,也就是觀影心得,每一篇都有出現關鍵的四個字:昆汀塔倫提諾=暴力美學。我覺得這個不太對勁,儘管說電影史和新聞史是一本厚厚的繪圖本故事書,上面很多很多的暴力和血腥,可是總不至於讓看別人殺殺殺的高潮淹沒了理智,「美學」加在「暴力」前面不是一句成語,再怎麼痛快,「暴力」不會成為「美學」的一種。
所以我蠻喜歡電影開始的第一章,兩個女人的戰爭進行到一半,小女孩放學回家,兩位媽媽竟然很有默契地放下武器,雖然後來小女孩還是親眼目睹了復仇場面,可是那種死法在《追殺比爾》是賞心悅目的,然後中間那一段殺父弒母的人間地獄,導演慈悲地以動畫片帶過。但是在那之後,隨著故事一章一章開展,越來越多不是比爾的人被追殺了,死狀之慘,不僅僅是一句「小孩子看完晚上會做惡夢」這麼簡單而已。
不僅僅是一句「小孩子看完晚上會做惡夢」這麼簡單而已
蘇菲,日法混血兒美女,一隻漂亮的手臂於眾目睽睽之下被砍劈,成語「血流如注」一句話點評當時的畫面。勾勾,日本國民怪怪美少女,被民間兇器釘耙砸到腳之後,接著又像個木樁一樣頭被釘上了。尾蓮,東京黑手黨大姐大,儘管前面有「瘋狂88幫」趕死護駕,還是無法阻擋她的腦袋被從上到下削了1/5的結局。那個不知名的獨眼龍美女,我後來是在看第N次的時候,才突然想到「以眼還眼」不就是在描述她悲慘的命運嗎?而且還了一隻又一隻!當她的眼珠子被戳出來丟到腳底下踩稀巴爛,導演有點夭壽地原汁原味拍出來,沒有打馬賽克。
如果只有把暴力拍成美學這一招,錄影帶店員終究只是個店員,不會咸魚翻身成為一個鬼才導演。聽說昆汀桑脫離店員苦海的方式,是電影狂看劇本狂寫,靠著出售劇本的第一桶金,這個注定偉大的未來導演開始拍自己寫的劇本。然後到了有史以來唯一無二的經典《追殺比爾》,昆汀花了整整一年寫好劇本,把它送給30歲的鄔瑪舒曼當作生日禮物。
天曉得那時候鬼才導演的編劇功力達到甚麼神境界,可是當我們觀賞這個寫了整整一年的電影,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最後一章,偽小說的章回式排序,鬼才在於,各章節獨樹一格可以是一部微電影,鬼才在於,各章節拼湊起來竟然是一塊完美無缺的大故事,鬼才的狂野在於,各章節穿越來跳躍去,先殺了第二個再看她殺第一個,先看四年後的復仇再來看四年前被欺負,跳來跳去乍看之下邏輯很不及格,可是一路看下去就是爽。
乍看之下邏輯很不及格,可是一路看下去就是爽
電影一開始,大肚子鄔瑪舒曼被轟腦袋前的最後一句話:「比爾,這是你的骨肉。」大家都看到了,所以四年後飽受性虐待的她從植物人狀態甦醒,大家都可以理解「Revenge is a disd best served cold.(古諺:復仇就是要冷血)」。看著鄔瑪舒曼手拿一把武士刀,從東京一直砍到墨西哥,一路上就是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手起刀落,好不容易看她砍到了電影第二部的最後一章,終於要跟比爾先生大對決了,大伙都熱血了起來。
門打開,鄔瑪舒曼一個漂亮轉身,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瞄准的卻是一個小女孩:「Freeze, Mammy(不要動,媽咪)」從那一刻開始,大家在無比贊嘆中瞭解甚麼叫做鬼才導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