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碟中諜)緊張刺激的情報碟戰

不可能的任務
在以前,提到湯姆克魯斯,《捍衛戰士》、《雨人》、《夜訪吸血鬼》這些代表作浮現腦海,而最近幾年,《不可能任務》保持亮眼的票房口碑,每隔四五年推陳出新的作品中,阿湯哥不僅為主角不二人選,幕後更是擔當製作,主導每一系列作品的拍攝進行,因此可以說,全球超過20億美元的票房成績,純粹為湯姆克魯斯團隊一手打下的江山。今年,《不可能的任務5:失控國度》再次擦亮這塊招牌,我覺得是時候,回顧一晃眼近20年的開山之作。
1996:Mission Impossible。
「如同往常,如果你們小組成員被逮補或殺害,高層否認知悉此項任務,這段錄像五秒鐘後,將會自動銷毀。」
改編自美國CBS六十年代老影集《虎膽妙算》,電影一開始的大使館任務中,精彩呈現影集的兩個成功要素:機智謀劃和懸疑碟戰。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所有任務細節事先交代清楚,觀眾很瞭解每個成員的專長和分工,然後我們享受這一場精心策畫,如何被逐步實現。
儘管再怎麼精心策劃,大家都知道這是生死一瞬間的行動,因此,隨著每一個鏡頭切換,電影醞釀出緊張刺激的氣氛。
結果是,任務失敗,而且除了阿湯哥,「幾乎」全軍覆沒。失敗原因並非策劃不精,而是早在任務開始之前,一個更大的局被設計好。阿湯哥的任務目標很簡單,避免特務名單外洩,而設局高層的目標也很簡單,直接找出單位叛徒,間接同樣是避免名單外洩。於是,我們和阿湯哥一起陷入敵我不明的懸疑之中,一場類似冷戰的驚悚情報碟戰。
「紅燈、綠燈,碰到打不開的鎖,將口香糖揉在一起……﹐你大概有五秒鐘時間。」
沒有看過經典影集《虎膽妙算》,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在阿湯哥用口香糖炸掉代號「綠色」的餐廳之後,電影開始發展出自己風格的「不可能任務」。
如同某些鐵桿影集粉所批評的,阿湯哥將原本團隊合作的精神,轉變成一人獨大的英雄主義。其實在電影裡,這個轉變非常流暢而自然,隨著情節發展,本來阿湯哥也只是團隊中一根螺絲,但沒辦法,小組成員潰敗,自己莫名其妙被中情局孤立、視為叛徒,阿湯哥唯一選項,只有反撲,進行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而這一點在我看來,正是電影精彩經典之處。
阿湯哥將原本團隊合作的精神,轉變成一人獨大的英雄主義
勢必得提那一場堪稱經典的高空懸吊。這場戲電影下足功夫,和剛開始大使館任務的風格有些類似,尚未實際入侵中情局總部之前,已經詳細介紹了機房防護措施:視網膜辨識、溫度重力感測。不同的是,這次並沒有簡報執行任務的細節。我必須老實說,於進入機台做了如此嚴密防範,竟然上方通風口會留下大漏洞,刻意斧鑿的㾗跡太過明顯,然而,在看到阿湯哥高空懸吊巧取電腦資料,驚呼之餘,經典畫面的地位已然樹立,再加上唯一權限人員關鍵時刻被設計腹瀉、還有那「刻意」被安排出場的小黑老鼠,非常緊張刺激,這時候在電影院毋須理性思考,看電影,看得大呼過癮最實在。
「冷戰結束,沒有除了自己其他人都不知道的秘密,只有誰都不管的任務。」
演員戲份方面,阿湯哥獨大,其它小組成員淪為配角,我認為是無可厚非,畢竟這部電影精彩地方,在於敵我不明的碟戰懸疑氣氛,機智任務是其次,所以執行任務的成員,相對較為扁平,反正只要能搭配阿湯哥即可。阿湯哥本身,其實演技上也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眾多配角中,飾演Jim和Kittridge的演員較為出色,將城府極深的叛徒和大局為重的長官,一個眼神一個小表情,很純熟地表現出來。比較可惜的是艾曼妞琵雅,這位法國優雅的女演員,一直以來氣質扮相都很好,在這部動作電影中看到她,本來期待有不同以往的表現,看到最後,終究脫離不出花瓶的框架。
電影最後,原來Jim沒死,而且之所以沒死,是因為他才是叛徒。一開始覺得這很有情節轉折的張力,可是後來想想,如此安排似乎常見,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電影中Jim拋出Kittridge為叛徒的理由,點出所有黑暗中特務都面臨的問題:戰爭結束,沒有一個強大敵人在眼前,一切的情報活動,似乎開始失去了焦點,如同片中所看到的,國會議員都可以質疑情報特務的存在價值,可惜,《不可能的任務》在這個地方只是點到為止,沒有做太多的發揮。
我沒看過《虎膽妙算》,《不可能的任務》也沒有每一集都看,不過重溫完1996年的開山之作,大大提高了對於影集和電影系列的興趣,就此而言,這部電影相當成功。
勢必得提那一場堪稱經典的高空懸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