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認證》電影心得:麥特戴蒙經典代表作

以這部《神鬼認證》為例,那是美國領事館根本不可能的脫困、巴黎住宅一定很難死的遇襲、香榭大道保證逃脫的飛車追逐、還有雪地裡很屌的獵槍長射。

《神鬼認證》電影心得:麥特戴蒙經典代表作

神鬼認證裡的殺手

看多了好萊塢動作片,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種跟鬼一樣的人叫殺手。殺手每天處於無政府狀態,幫政府或跟政府一樣威能的企業做事,殺手至少是槍神、同時也是無差別格鬥技高手,因為具備了這些種種“超能力”,殺手在世界上每個角落神出鬼沒,想到哪就飛哪,想做啥就做啥,最最重要的是:該殺誰就殺誰!

這個殺手設定,在電影世界橫行很久了,雖然觀眾覺得老套,但編劇導演喜歡用,因為有了這個設定,可以放很多在電影院讓人看爽爽的刺激場面,以這部《神鬼認證》為例,那就是在美國領事館根本不可能的脫困、在巴黎住宅一定很難死的遇襲、在香榭大道保證要逃脫的飛車追逐、還有還有雪地裡很屌的獵槍長射。

動作場面這部電影拍得精彩,可是這些,只是剛好而已,因為如果連這個都拍不好,這部好萊塢動作片肯定賠大錢,從這部電影的續集能一拍再拍、拍到第四集來看,證明它的開宗第一集不但沒賠錢,反過來,是在泛濫的殺手電影中開創新局。
法國馬賽以南60公里地中海海域。

一開始,電影男主角出場的地點和方式就很特別。我們看到一個完全喪失記憶、身無分文的男人,被一艘漁船打撈起來,唯一線索是縫在屁股裡的瑞士銀行帳號一組!

「誰的銀行保險箱裡會裝滿了錢、六本護照和……一把槍?」、「誰會把銀行帳號放在屁股?」

電影看到三分之一,觀眾大概都曉得他就是美國中情局的黒工特務,但還是覺得新鮮,因為一路看著這個海底打撈起來的壯漢,完全無視美國警方和法國警方的追捕,中情局的高端殺手群也被他一一幹掉,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個爽字!

動作片就是要緊張刺激,可是從頭到尾都緊張刺激的動作片,好像又容易人覺得:啊……就這樣呀,這部電影從頭打到尾就對了,真是無腦的動作片一枚……(指)。

為了讓動作片不只是動作片,必須加入一些元素,增加一些非動作類型的電影深度,另外,還可以控制影片的節奏,有快有慢,在緊張刺激之餘,讓觀眾喘息一下。跟許多動作片一樣,這部電影所加入的元素,是愛情。

我怎麼可能會忘了你

「我怎麼可能會忘了你,你是我唯一認識的人。」

伯恩是一個不知道自己是誰、但是身懷絶技的男人,電影中伯恩所搭配的女主角,是一個知道自己是誰、但是居無定所的吉普賽人。特別喜歡他們開車前往巴黎途中,伯恩好幾天沒睡好、終於在車上沈睡,瑪麗一邊開車一邊轉頭看著他的片段——很簡單的電影分鏡,可是卻把瑪麗心裡開始所產生的微妙情愫,精準傳達給觀眾。

他們一起從瑞士開車前往巴黎伯恩的住宅、一起在巴黎跟警方飛車追逐、一起追查所有關於伯恩身世的細小線索……,在找回自己跟我倆沒有明天的逃亡中,電影巧妙在這部動作片裡開展出愛情,並且剛好和緊張刺激的段落銜接起來。

看到最後,經過伯恩一番勇猛頑強的找尋自我,可是其實我們對於伯恩的瞭解,和一開始差不了多少:他就是美國中情局的一名特務。另外,雖然是員特務,他在電影裡沒有執行什麼任務,更切確的說法是:他應該要執行的任務早就失敗了⋯⋯

所有伯恩在《神鬼認證》第一集的奮鬥,最後是讓他和瑪麗可以在歐洲某個小島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可是即使如此,他畢竟還是一枚隨時可以爆發的強大火力,這個糟糕混亂的世界,應該蠻多事情等著他大幹一場。

看過第一集的觀眾,肯定不會錯過第二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