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Excel視覺化呈現時,最重要的是色彩,它幾乎決定了報告表達的第一眼印象。本文介紹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截圖的RGB三原色值,作為圖表色彩設計的參考。

編製管理報表或者製作簡報資料,多少會稍微「視覺加工」,Excel來說是設定儲存格格式,色彩是其中一個項目,分成三個部分:字型色彩、框線色彩、填滿色彩。蠻多人可能和我之前一樣,最常用色彩兩種:標記異常的黃色和標題欄位的藍色,講究一點是打開「佈景主題色彩」,有一個色彩盤,同一色調不同深淺的色彩方格,在5X10=50種預設顏色中,挑個自己喜歡的。

雖然選擇很多,但對於Excel有志之士,當然還不夠,還是有精益求精的空間。多多參考一些商業財經雜誌所做出來的圖表,仔細欣賞顏色,會發現色彩也是一門小學問。在此便和大家分享一個簡便而靈活的Excel調色小技巧:

一、《經濟學人》專業圖表

例如這個《經濟學人》文章的圖表,它使用了較為複雜的Excel技巧,以後有適當機會再和大家分享,這裡首先想學習的,是那看起來柔和卻又對比強烈的用色。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1

二、意外好用的WIndows小畫家

網頁截圖,貼到Windows附屬應用程式小畫家,在上方功能區選擇「工具」、「色彩選擇器」,輔助說明:「挑選圖片中的一種色彩,用它來繪圖。」到此,應該能猜到接下來的步驟了吧。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3

三、畫一個紅色愛心

游標變成一隻筆時,點選圖片的紅字長條,會看到右邊的「色彩1」馬上變成同樣的紅色,然後在繪板上便能以此顏色作畫,例如,來個紅色愛心。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5

四、趕快來編輯色彩

接著點選「色彩」指令集中的「編輯色彩」。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7

五、紅綠藍RGB色碼值

在「編輯色彩」視窗中,記住最右邊的紅綠藍RGB色碼值(239,70,35)。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9

六、Excel填滿其他色彩

終於可以回到Excel了。選擇熟悉的「填滿色彩」,再點選最下方的「其他色彩」。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11

七、自訂ExcelRGB三原色

「色彩」視窗中,移到「自訂」頁籤,在預設的「RGB三原色」輸入色碼值(239,70,35),如此成功複製心儀的網頁顏色。不僅是背景填滿顏色,字型色彩及框線色彩皆可如此泡製。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13

專業的視覺圖表為財會工作加分

如此大費周章引用網頁顏色,參照修改自己的Excel報表,表面上純粹為了美觀,裡面其實有更深一層用意在。報表編製如果回歸根本,是在大量龐雜的資料中汲取出具有分析意義的東西出來,把它整理成適當格式,傳遞訊息給有需要的人。報表格式雖然是後段,卻能影響能否將辛苦所分析出來的東西,有效率地傳達出去,視覺效果中的顏色設計絶對是其中一環。

最簡單方法去看國外的財經雜誌,像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The Economist》、《Wall Street Journal》,如同這一節第一步驟的截圖,圖表做的非常精美,讀者在賞心悅目的狀態中接收圖表想傳達的訊息,這是他們身為財經媒體的專業,他們專業不只體現在新聞文字上面,圖表也是不遑多讓。

回過頭來看財會工作,不管事務所或者是公司財會,透過報表或者簡報來呈現自己工作成果的機會少不了,報告的視覺效果因此是值得研究、不可忽略的一項功課。這方面做的最好的是麥肯鍚,它是業界公認圖表設計的最好的典範。魔鬼出在細節裡,和少林寺方丈一樣,從砍柴打水開始練起,Excel有志之士都應該從最基本的顏色調配著手,穿衣搭配能顯示個人風格,圖表用色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自己的報告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圖表文章合集

Excel利用Windows小畫家,取得網頁RGB三原色作為參考 15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