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做得到的網路資料整理術》序

工作中運用Excel的場合,通常是手工維護好的報表、或者企業ERP系統產生的報表,藉助Excel做一些統計分析、匯總呈現的處理,過程中,Excel是單純的資料處理軟體。

這本書介紹Excel一個隱藏密技:取得網頁資料。從被動地接受資料再處理,轉換成主動取得資料和自動整理,將Excel插上瀏覽器的翅膀,訪問全球資訊圖書館上的任何一個網頁。

想想看,打開Excel的wifi開關,可以做些什麼?

首先,如果是文藝愛好者,列出最喜歡的博物館或美術館,讓Excel自動跑去這些美術館或博物館官網,抓取當前展覽活動,下載整理成個人偏好的格式,如此不用每次一個個到各個官網查看,Excel像個小秘書,幫忙收集那些想要的資訊。

或者常常出差往返各地,或者親戚朋友同事在各個不同城市生活,希望每天到辦公室打開電腦,Excel便是個人客製化天氣預報台,一目瞭然這些地方最近幾天的天氣狀況如何。

除了藝文展覽和天氣預報這些生活上應用,Excel最重要功能還是在工作上的文書處理。出版社編輯取得每月或每周排行榜資料,累積起來瞭解目前市場上的趨勢;財務人員定期取得銀行匯率利率資料,作為集團龐大資金操作的參考;企業管理階層取得幾家相關產業公司的財務報表,綜合分析比較出同業的利潤水平和發展趨勢,價值型投資者,不間斷更新手中股票的股價營收獲利等狀況,作為買進賣出的判斷依據;事務所會計師必須掌握最新的稅務法規,因為工作繁忙,最好可以即時直接推送到手機郵箱。

以上,諸如此類種種工作需求,在本書各章節都有適當的案例分享 。

如今身處大數據時代,所有資訊皆以電子形式呈現在網頁上,既然Excel是職場上普遍使用的工具,只要稍加學習,設計好程式,熟悉的Excel化身為機器人,自動取得網頁資料並且「就地後加工」,如此符合工業4.0資訊流先進趨勢。 雖然,Excel畢竟並非專門工具,無法處理真正的巨量大數據,但是依照自己的生活興趣和工作需要,編寫VBA程式打開Excel wifi,建立資料庫和匯總報表、完全專屬個人的「大數據分析」,「Work with Excel on line, work smart!」,此為本書宗旨。

那麼,跟著本書腳步,偉大航線開始:《人人做得到的網路資料整理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