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增訂版》序:部落格起家

第一本書的做法相對較簡單,從部落格裡精選35篇文章集結成冊,著重於工作實務的片段範例分享,沒有像傳統資訊軟體類書籍一樣,從零開始逐步介紹。

MOODYBLUE部落格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系列已經到了第三本書。在Excel書籍百花爭鳴的市場上冒出頭來,能夠有自己一塊小小的田地,是幸運、也是努力,展望前程時先回顧過往,在這個時候,應該回過頭去看看當初的第一本書。
在第一本書出版之前,贊贊小屋持續在部落格發表Excel文章,前後一兩年了,大約幾十篇文章,即使如此,當時對於能夠出書,有出版社願意幫我出版這件事情,還是覺得跟做夢一樣。
當時做法相對較簡單,從部落格裡精選35篇文章,集結成冊七個章節一本書。在先後順序和主題結構上,儘量有個較為完整的呈現,然而,畢竟原本為部落格文章精選,著重於工作實務的片段範例分享,不似傳統資訊軟體類書籍一樣,從零開始逐步介紹。
如果不是後來出到了第三本書,第一本《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倒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不過經過兩三年,現在既然已經第三本書出來了,贊贊小屋在Excel方面的歷練、尤其是在有幸拓展領域到實體教室和線上課程之後,經驗值和教學心得當然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現在回過頭去看,難免開始思考:是否可能讓第一本書名副其實地成為系列第一冊,一個像是會計系裡「初級會計學」或者「會計學原理」那樣的位階。
以當今最流行的超級英雄電影來說,就是思考如何重開機,回到一開始,好好的講一個故事,好好的分享職場Excel應用。
Excel整理術
即使從現在的眼光來看,《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仍然是一本相當完整的書籍,從會計工作的範例報表出發,深入淺出地介紹Excel在資料整理和資料分析上的應用,包括Excel最強大兩個工具Vlookup函數和樞紐分析表,也包括實務應用的心得分享。
但如果是從一系列Excel書籍角度而言,個人覺得在基本環境和基本操作這一塊,可以再著墨深一點。
換而言之,傳統應用軟體大頭書的路線,仍然有其價值所在。
這裡所謂Excel基本環境和操作,並非從第一個指令到最後一個指令、第一個函數到最後一個函數,而是針對Excel的基本對象,如活頁簿、工作表、儲存格等,針對Excel基本操作,尤其是Excel之所以強大的函數公式這一塊,就算不是108式一招一招講起,至少也要有個畫龍點睛的心法秘訣分享,另外對於一定能大大提升效率的上方功能區、快速存取工具列、快速組合鍵等Excel法寶,更是應該有一定篇幅的介紹。
基於上述思惟,伴隨著第三本書的出版,第一本的增訂版緊接在後,希望能讓《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更加完善,成為所有職場工作者的Excel好幫手。
回顧過往,展望前程,贊贊小屋規劃在Excel圖表、在VBA巨集、在Office不斷改版所增添的功能部份,將來都希望有更多的著作分享,謝謝各位讀者支持。
共勉之。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