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進階篇|報表自動化》序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進階篇|報表自動化》序
這本書是贊贊小屋關於Excel的第三本著作,在開始介紹這本書之前,我想簡單介紹一下前兩本書,因為這本書算是前兩本書系列作品的第三部。
很多歌手的首張專輯,往往是出道前多年以來,所累積不知名作品中的精華,因此最能夠呈現這位歌手獨特的特性。贊贊小屋第一本書《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和臉書專頁為相同名稱,在出版這本書之前,贊贊小屋已經在部落格分享了幾十篇以上的Excel文章。這第一本書內容,和贊贊小屋部落格Excel文章一貫的最大特色相同,就是以會計實務作為基礎範例,介紹Excel在工作職場上的應用,每一篇文章不但範例改編自工作現場,並且在文章的開頭和結尾,都儘量會有跟工作中Excel應用相關的說明及結語。
有了第一張首張同名書籍成功出擊之後,過了不久,贊贊小屋第二本書《會計人的Excel VBA小教室》做了比較大膽的嘗試,熟悉Excel的人應該都知道它有一個VBA功能,可以用寫程式方式來操作Excel。通常認為會VBA,一定可稱之為Excel達人。所以贊贊小屋非常心急,把第二本書的內容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介紹很基本簡單的VBA應用,下半部則是回到第一本書路線,以各個範例介紹Excel在工作上應用,並且是較為進階一點的小技巧。
如此雖然立意良好,但一本書的篇幅畢竟有限,介紹了VBA入門,卻又僅是點到為止,總是有些遺憾。
有了第二本書經驗之後,從第三本書開始,《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系列會有兩個發展方向,一條是像大學會計學一樣,會計有初會中會高會,Excel也有初級中級高級,另外一條方向則是比較完整地純粹介紹VBA,考量VBA內容較多且完整,所以大概類似一學年有上下兩個學期,將來會有上下兩冊的Excel VBA小教室。
簡單而言兩條路線,一條Excel、一條VBA,兩條路線各自獨立發展。
《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系列
這裡第三本書是走純粹Excel路線,可以說是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續集,同樣以會計實務範例作為基礎出發。也可以說是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中級,因為內容當然不像第一本書是介紹較為基本、職場上一定會用到的Excel操作,第三本書會分享在特殊場合可能會用到的進階函數或指令。
全書主要內容分成七個章節,每一章以會計工作某個模塊作為主軸,分五個小節分享實務上需要完成某項任務的Excel技巧,因為很觀迎從事會計工作的讀者朋友。即使不是從事會計工作的讀者,因為會計是企業的語言,本書所涉及到那些銀行、應收付帳款、成本存貨、預算編製、ERP報表等,只要是在公司工作,非會計部門或多或少也都會接觸到這些東西,所以本書對於公司其他部門從業人員,同樣有很大的幫助。
況且,本書畢竟主要還是Excel書籍,各章節雖然都是會計範例,雖然有源自實務現場的側面提醒,出發點仍然以說明Excel如何應用於工作上為主軸,並沒有深人而完整地闡述會計理論。所以對於會計人是親切,對於非會計人不是太大的障礙,大家都可以學到最貼近工作現場的Excel應用。
延續《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和《會計人的Excel VBA小教室》的傳統,這本書最後仍然有一章五個小節,內容完全與Excel無關,純粹為作者個人工作經驗分享。學習Excel無非是想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就,有機會看看別人的實際工作心得,我想對於工作或多或少也是個參考,希望所有這本書的讀者都能夠從中獲得助益。
共勉之。
博客來書店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518
博客來書店網址
全書目錄:
一、 銀行出納
1.現金收支表:MATCH與INDEX函數執行VLOOKUP
2.外幣評價表:直接以範圍設定匯率名稱更新報表
3.銀行調節表:Hyperlink超連結工作表目錄
4.借款應付利息:EOMONTH等日期函數計算應付利息
5.銀行日記帳:TEXT函數將數字轉換成日期格式
二、應收(付)帳款
1.廠商應付日期表:HLOOKUP函數應付金額
2.應付帳款明細表:SUBTOTAL篩選後重新排序
3.應收帳款明細表:SHIFT功能鍵妙用小技巧
4.應收帳款逾期表:COUNTIF與INDIRECT函數
5.業務帳款餘額表:SUMIF函數萬用字元加總
三、存貨成本
1.存貨異動明細帳:特殊定位整理報表
2.LCM評價表:多層次排序與VLOOKUP函數
3.結算異常報表(一):資料剖析與FIND函數
4.結算異常報表(二):SEARCH函數關鍵字搜尋
5.部門成本分攤表:分組小計與跨欄置中
四、毛利分析
1.前十大毛利分析:IFERROR與ISBLANK函數
2.價量分析表:樞紐分析表欄位設定及SUMIF函數
3.邊際貢獻毛利分析表:IF函數與樞紐分析表
4.樞紐分析圖(一):樞紐分析表快速產生樞紐分析圖
5.樞紐分析圖(二):變更圖表類型與座標軸格式
五、預算編製
1.預算資料保護(一):加密保護工作表
2.預算資料保護(二):儲存格解除鎖定
3.預算資料保護(三):允許編輯範圍
4.預算資料保護(四):保護活頁簿
5.部門預算彙總表:資料驗證與清單維護
六、報表整理
1.ERP報表篩選:Ctrl+Shift+Home快速選取範圍
2.兩期差異公式:ADDRESS和INDIRECT函數
3.固資折舊公式:VALUE與YEAR函數
4.異常內容清理:尋找儲存格空白與取代刪除
5.費用分析報告:自訂篩選與格式化條件
七、自動化設計
1.會計期間更新:CELL函數與DATE函數
2.EPR報表整理:TRIM與MID函數
3.模擬付款明細表:SMALL與EXACT函數
4.銷售明細表:樞紐分析表重新整理與IF函數
5.傳票明細帳:INDEX函數與樞紐分析表動態範圍
八、會計外派經驗分享
1.我的第一次在越南(1):海陽到河內
2.我的第一次在越南(2):越南語學習
3.我的第一次在越南(3):第一次親密接觸
4.我的第一次在越南(4):外派面試
5.我的第一次在越南(5):財務主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