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是文化出版《用Excel取巧學統計》推薦序:當統計學遇到Excel


大學商學院有三門最基本的共同必修: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經濟學分為總經個經、偏向社會學科的角度研究經濟行為,會計學是企業的語言,專注於紀錄公司每一筆交易、彙總出有用的財務報表,至於統計學,其實是一門類似於數學的學科,相較於前兩門對象特定,統計學抽象而純粹,但也因此和數學一樣具有最高的普遍適用性。
剛開始接觸統計學,一定覺得這門學科很厲害。在如今資訊爆炸和資訊焦慮的年代,統計學以嚴謹數學的方式,將一本厚重的電話簿整理歸集,重點總結出幾個分析數字,如果沒辦法得到完整的電話簿明細,統計學教我們如何選取代表性樣本,見微知著地描繪出一大本電話簿的模樣。
然而統計學修習到一定程度,很快會發現數學的東西太多、太複雜了,光是「統計學原理」已經吃不消,更遑論「數理統計」、「高等統計學」等課程。於是畢業之後,那些統計學非常實用的觀念,除非專門從事相關工作,大部份人可能和我一樣,都還給大學教授了。
所幸,現在有了米谷學這本書,透過工作上最熟悉普遍的Excel,我們再次把統計學找回來!
米谷學是日本知名資料分析統計的經營顧問,多年來以統計學為核心、以Excel為工具,專注於資料挖掘與分析(Data Mining)這個領域。目前企業培訓之餘,多元經營有個人部落格、臉書專頁、YouTube影片,單獨出了兩本專著、另外還和其他作者合力編著了好幾本書,關於這位專家,有興趣讀者可以Google一下「米谷學」。
在這裡要推薦由大是文化翻譯引進、米谷學的第二本著作《用Excel取巧學統計》(原文書名《ビジネスマンのためのデータ分析&活用術》)。書本副標題晝龍點睛地彰示宗旨:「統計學×Excel=最強的商業技能」,書本目錄則是清楚勾勒出作者所專注擅長的主題:透過Excel將統計學應用於實務工作上。
全書淺顯易懂,搭配商業範例和Excel實作,一項一項帶出統計學中最基本、也是最關鍵的觀念應用。以下依照章節介紹書本內容:
第一章開宗明義告訴大家,好好引用數據資料能增加報告的說明力,而統計學正是一門研究如何引用數據的學問,第二章介紹了六種類型的圖表重點,配合詳細Excel步驟,讓讀者於實地操作中感受圖表的力量。第三章主題為平均數、中位數、標準差,米谷學透過活潑生動的實例,分享如何編寫Excel函數,快速統計找出隱藏於資料中的特性。第四章第五章進入統計學特有的領域:相關係數及迴歸分析,讀完這兩章之後,不但能用Excel輕鬆畫出統計學課一定有的XY散佈圖,確認兩組資料間的關係強弱,接著進一步以幾種Excel方法,執行簡單迴歸分析,作為模擬預測的判斷依據。
讀完這本書,不但重新溫習統計學基礎觀念,而且學會如何用Excel執行統計分析,在工作上更能有效地運用資料。
衷心期盼《用Excel取巧學統計》的出版問世,更衷心期盼將來有機會,能在台灣書店看到米谷學的第一本著作:《7日間集中講義! Excel統計学入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