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野蠻女友》遇見來自未來的男人

《我的野蠻女友》:火車站
如果有個女孩,冷不防把你推到河裡,只因為想試看看水有多深,如果有個女孩,硬要你的運動鞋跟她換高跟鞋,而且要你追著她滿場跑,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女朋友很野蠻?
當這些場景,首次呈現於大銀幕,並且由清純佳人全智賢主演,在哈哈大笑之餘,它同時滿足了年輕男女潛意識裡的期待。對於女生而言,當然是舉手叫好,老早想對身邊的臭男生這麼做了,對於男生而言,不管對方再怎麼野蠻,畢竟是正妹,沒什麼好埋怨的。於是,《我的野蠻女友》這部橫空出世的電影,輕輕鬆鬆造成一股旋風,不但是當年度話題之作,票房口碑亮眼,並且一片捧紅了全智賢。
改編自網路小說,這部韓國電影具有網路文學的基因,在拍攝手法和編劇組織上,完全沒有既有框架的捆綁,不追求章法嚴謹、也不追求隽永深刻,但一定力求流暢和笑料。每次男主角偶遇女主角或是被她抓出來,都是有些超展開和超噴飯的趣事,幾乎每一段都很經典,而且和整個大故事架構有一定關聯性,即使是很無厘頭地穿插幻想時空劇,效果也不錯。
特別喜歡電影中間部分,描述男女主角約會的場景。在地鐵上彈額頭打耳光(可怕的男女平等!)、打壁球男主角總是把臉當球拍(有沒有這麼剛好!)、劍術對決每次被女主角一擊必殺(實在是弱爆了!)、一直到堪稱影史經典的高跟鞋追逐賽(只能說太經典了!)。每部愛情電影都必須安排男女主角的甜蜜橋段,作為讓觀眾接受這一段感情的基礎。而《我的野蠻女友》所安排的這些,不但推陳出新、切中電影主題,並且還為最後結局埋下了伏筆,這部電影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
不過,也不是全程完美,例如晚上在游樂園遇到逃兵那一段,逃兵心理狀況很奇怪,出動軍隊到遊樂園很奇怪,最後女主角的信心喊話更是神來一筆,《我的野蠻女友》從頭到尾都充斥著些微的超現實感,如果能製造笑點那是很好,但如果像逃兵那一段笑不出來,可能就是大大的減分了。
《我的野蠻女友》:地鐵
故事核心為愛情,最大特色是女主角很野蠻。也許會認為全智賢的傲嬌美將這個野蠻性由逆轉正,可是從一開始女主角為何醉酒猖狂,治癒系男主角草食性的自我心理建設(自我安慰),到最後雙方心境轉換重逢重新開始,其實電影一直在調和這個野蠻女友的形象。表面上是顛覆女弱男強的刻版地位,但骨子裡,女主角內心仍然是惹人疼愛的小女人,而男主角的出發點,仍然是想要保護對方。如此安排讓這部愛情電影,繞了一大圈,繞回大家期待的峰迴路轉幸福結局。
很喜歡電影後半段時間盒子的設定。時間是失戀最好的療傷藥,時間也是磨練心意最好的測試紙。女主角野蠻,不僅反射出前男友驟逝後的自我放棄,也是潛意識裡馬上接受新感情的抗拒,所以她需要一段時間治癒傷口,具體要多久,連她自己也說不準,這個沒有人幫她,只有不知不覺突然間某個時間點,心隨境轉,才會發現自己已經走出來。男主角沒閒著,兩年漫長的等待期間,他想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男人,所以學游泳打壁球練劍術,並且將兩人故事寫成網路小說:《我的野蠻女友》,獲得拍成電影的機會,算是幫女主角完成了夢想。
多年後再回想起這部電影,可能和我一樣,只會記得全智賢是如何經典野蠻。可是如果再仔細觀賞過一遍,會發現這部電影很精緻,因為它有悲有喜、有滿滿的歡笑,也有滿滿的感動。在時間軸上,電影橫跨了過去、現在、未來。女主角沉溺於過去的愛情影子、現在的男女主角充滿歡笑,而未來,男女主角都在努力。
這一切,都濃縮呈現在電影最後那顆大樹。在那顆藏有秘密的大樹下,男女主角深埋下不為時間所磨滅的文字,兩年後,男主角一人在大樹下等待,即使約定時間已過、即使大樹為閃電劈倒,男主角仍然重新再植栽一顆類似的大樹,因為他深信,除了他之外,還有人會因此而難過,而三年後,女主角終於來到大樹下,遇到似乎來自未來的老人,告知所有女主角應該知道卻不知道的秘密。於是,電影最後,在帕赫貝爾無數次般轉瞬間輪迴的雋永卡農中,男女主角再次錯過,並且,終於相逢了。
《我的野蠻女友》:大樹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