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腦海裡的橡皮擦》:記憶、寛容、幸福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韓國電影。
本來以為在我的電影世界里,華語、英語、日語已經很夠了,會看這一部,是因為幾次在電影版有人推薦,評價不錯,聽說是很好哭、甚至是每看必哭。
看推薦的時候我刻意避開雷,所以一點不清楚故事內容,只是隱約猜到總是跟愛情有關吧。實際看完之後,我慶幸在完全無知的情況下看這部電影,因為如果一開始就知道那個簡單的關鍵詞,看這部電影的感動可能會馬上打對折。
《腦海裡的橡皮擦》,以片名來猜電影內容,看完之後想想其實應該蠻容易猜的,或者更乾脆點,腦海裡的橡皮擦猜一種疾病,這個……不需要更多的提示了!
故事架構的很好,從頭到尾緊緊圍繞在男女主角身上,看他們從認識、相愛、結婚、到不得已的結束,同時也恰到好處帶出他們周遭的親朋好友。在簡潔流暢的敍事之中,很多情感在裡面。女主角的深情可愛,女主角父親的寛容大度,男主角的瀟灑成熟,男主角母親的猥瑣無奈。
女主角演的很好。在電影不同時期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一開始在車站那個化濃妝的孫藝珍,的確是很正、五官很精緻,但是不會讓人心動,因為還真的有點狐狸精的味道,後來熱戀中的孫藝珍,一整個讓人砰然心跳到破表,而最後那個孫藝珍,很可憐、很讓人心碎。
男主角同樣演的很到位。一開始在電影中登場,完全像個正要走出便利商店的邋遢流浪漢,然後在工地裡遇到他,認真執著到隨時準備為了工程專業大吵一架,真的交往的時候,在棒球練習場裡又變成很壞很痞的把妹高手,喂!教女朋友打個棒球有必要這麼閃嗎?離我的孫藝珍遠一點!
情節發展的很快,不知不覺男主角變了。原來他有一段孤獨奮鬥的童年,原來他一直在準備建築師考試,原來他是個能自己裝潢廚房的居家好男人,原來他可以辛苦工作三年、只為了存錢給老婆打造一個幸福的家。
電影很長,兩個小時。看到第一個小時,男女主角幸福美滿了,一點都沒有被雷到的我,好奇接下來演甚麼。
就在我納悶的時候,從小把兒子拋棄、先前不曾提到過的母親現身了,她提醒我正在看韓國的電影,因為突然間韓劇般的情節迅速開展!
母親的情節迅速演完後,電影才正式進入主題。
電影才正式進入主題
我才知道,原來腦海裡的橡皮擦是這個意思,我才知道,原來,一切的浪漫相遇、一切的幸福美滿,都是在為最後的主題鋪梗。(看批踼踼電影版小心避雷太關鍵了,無誤!!!)
這是一部改編日劇的電影,相同的題材,以前也有一部日本電影《明天的記憶》使用過了,可我還是贊嘆:這部電影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把這個題材發揮到完美。
前面男女主角相遇的場景,像是車站、便利商店、吉普車、棒球場,一個也沒有被錯過,導演編劇有充分利用到,這是類似電影常見的手法。除此之外,我更喜歡這部電影配合記憶題材,將寛容這個命題加到故事裡面。
父親寛容女兒,兒子寛容母親。為了讓丈夫放下仇恨,秀真引用父親給她的溫暖鼓勵他:「寛容並不是那麼難,只要你有一顆包容的心。」然後我想起父親在車上面對自責敗壞家族名聲的女兒、一笑置之所說的話: 「有這件事嗎?健忘也是一種天賦。」
忘記可以是美德,可是被迫忘記一切,竟然有這麼痛苦,特別是在你終於開始擁有幸福的時候。這就是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它用反差對比的方式,感動觀眾,並且讓觀眾在感動之餘,開始思考記憶在生命中的重量。
電影最後,回到一開始相遇的那間便利商店,哲洙精心安排所有電影裡相關的親人都在一起,因為他聽過醫生的親身經歷,他需要爭取那寶貴的三個小時,有一句話他一直想跟妻子說。
而秀真記憶被喚醒後的第一句話:「這裡是……天堂嗎?」
原來,幸福其實很簡單。
如同前面提到的,男女主角都演得很動人,最後我想特別說一下的是:車站的流浪漢也演的不錯。(咦!)在電影的一開始和電影最後,女主角和男主角先後到車站,那個流浪漢每次都坐在相同位置,每次都要借火點煙,每次借不到火就開始說很多話,還沒有看過哪部電影裡的流浪漢這麼囉嗦,而且重點是,兩次講的話的還都頗有寓意。
順帶一提這個流浪漢,只是想說明這部電影很用心,連過場角色的台詞都精心設計。
真心推薦這部好電影。
原來,幸福其實很簡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