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衛視:《非誠勿擾 》

好幾年了,我不看電視。到了大陸工作之後,有一個大陸的節目,每個禮拜六禮拜天播放,我幾乎是固定收看,那就是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
它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呢?
首先,節目就符合我現在的狀況。它是一個相親節目,台上有24個女生,每一集有五個男嘉賓,透過節目編導為每一個男嘉賓量身定做的三條短片,還有在節目中男嘉賓和女嘉賓的言語互動,讓雙方確認彼此是不是合適在一起。我,34歲,未婚男子,在大陸工作,剛好就在找尋另一半的時期,對於這樣子的節目完全沒有抵抗力。
有些牽手成功的男生和女生,是有地域性的考量的。例如,東北人就找東北人,北京人就找北京人。但是也有些牽手成功的,是來自不同地方的兩個人,北京的爺們和上海的姑娘,在上海工作的台灣男生,和在英國留學的大陸女生。這些不同地方牽手成功的例子,激勵我,讓我相信來自台灣的我,也可以在遙遠的地方找到幸福。畢竟我人都在這裡工作了,常年在這裡,找尋對象,當然也會是在這裡。
男女嘉賓都是來自於大江南北不同的地方,有陝西、有廣州、有哈爾濱,相較之下,我來自於台灣,也沒有什麼好特別的。
第二個原因,每一集的五個男嘉賓,來自不同的地方,從事不同的工作。第一條短片,介紹他的出生、他的工作、或者是他對人生的想法,第二條短片,敘述他的情感經歷,他對未來另一半想像,第三條短片,是他的朋友採訪,讓他的同事、朋友、家人說說看對這個人的看法、優缺點。每一個男嘉賓,都是一段人生的縮影。有在海南島種香蕉的,有在深圳馬戲團馴獸的,有北京的音樂老師,也有在華爾街工作的精英。看著這些不同背景出身的人,在台上和女嘉賓主持人互動,本身就是一個蠻不錯的體驗。
看過這麼多男嘉賓成功和失敗的例子,我的感想是:不用太多刻意的包裝自己,只要很坦誠的,把自己的狀況、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如果剛好有女嘉賓跟你有共鳴的話,你就可以牽手成功——而這,也就是緣分。
有一些特質是很明顯的扣分,像是擇偶標準過高而不切實際、態度高傲且大男人主義、以前的感情經歷顯示不擅長處理感情關係,有這些特質的男生是不容易成功牽手的。
第三個原因,是我很欣賞主持人孟非的主持風格。講話不慍不火,不會話中帶刺,也不會揶揄別人。在主持的過程中,機智幽默的帶給大家歡樂,在適當的機會,也會表達自己樂觀正面的想法。
有一次女嘉賓問男嘉賓,長的這麼帥條件又不錯,怎麼會沒有女朋友呢?需要到這裡來找尋,孟非就反問這位女嘉賓,台上的24位女嘉賓長得也都不錯,條件也很好,那麼你覺得他們為什麼要來這裡,在這裡找尋另一半呢?另外有一次,男嘉賓在短片裡面提到,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天想要做的事情,孟非就問了現場的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到最後他也說了自己的想法:他覺得在人生的最後一天,會把自己錄制過的非誠勿擾的節目片子,拿出來一片一片的看,然後他會想,這就是我人生中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了,幫助這麼多人找到另一半。
這樣的講話風格,在各種情境的因應之道,還蠻值得參考的。我現在也一直在琢磨自己的講話技巧,看非誠勿擾看孟非,就是在觀摩學習。
我大概是沒有機會上非誠勿擾的,但是在找尋另一半的旅程中,非誠勿擾將會一直陪伴著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