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與十年後


當你二十幾歲時,你不會想十年前。因為那時候的十年前對你而言,還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國中生。
相反的,二十幾歲的年紀,喜歡想十年後。因為所有在二十幾歲努力做的,都是為了十年後的遙遠的自己。
例如,你終於考上了醫學院。每天背包里一本厚厚的神經生理學,而且是英文原文書,你發現你要先找出很多一般小本的英文字典裡面找不到的英文單字,你才能看完一頁。
但是你會很甘心的在上完一整天的課之後,再到圖書館把神經生理學從背包里拿出來。
因為你知道十年後,你將會是一位醫師。
然後等到你三十幾歲了,你會開始想十年前。
因為十年前的你,還有種種偉大的夢想在心裡,你曾經試著熱血沸騰興衝衝的坐上船。
無論你的夢想在哪一個無止盡的方向,你想在那裡成為一個厲害的海賊。
十年前的我,寫了五大本的日記,是那種在金石堂書局可以買到,一本厚厚的跟暢銷的哈利波特一樣大小厚度的日記本。
那時候的我,每天會看完一本精簡版的世界偉人傳記,例如有一天我看的是亞歷山大,我會試著在日記里寫一頁的亞歷山大簡史。
或是那一天我要到傳播學院上課,走在政大的山坡路下午三四點的陽光灑下來,我欣喜的拿起隨身小筆記本,我想要用我的筆和紙把眼前的景致寫下來。
我好像曾經想成為一個厲害的作家,是嗎?在文學的海洋冒險。
不過畢竟沒有人能告訴我,怎麼樣才能上船,往文學的方向划過去。我不確定能否靠文字吃飯,但我知道我以後總是要有個工作的。
所以我開始修會計學,一路從初會中會到高會,畢業後再從事務所一路到公司財務。
十年。
十年過去了,那五大本裝滿青春囈語的日記本可能早已經被回收成廢紙再利用,也有可能只是很單純的沒有作垃圾分類,在垃圾掩埋場毫不意外的分解,沒入塵土。
今天我突然很懷念那五大本的日記本,我很想回到過去看看那時候寫日記的我。
但是我沒有時光機,我回不過到過去。於是,我想,我可以走到未來。
現在的時代再也毋須紙本的日記本,只要一台筆電或者是iPad。然而實現夢想的方法一直沒有變,就是跳上船一直往那個方向划槳。海洋沒有盡頭,沿途風景未知。
誰說三十幾歲不能再幻想十年後的自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