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槽空間不足怎麼辦?WinDirStat工具輕鬆刪除多餘檔案

C槽空間不足非常麻煩,必須瞭解各個資料夾檔案狀況,直接檢查很花時間。本文介紹WinDirStat軟體工具,輕鬆列出各磁碟容量的使用情形,進而刪除異常文件。

一、C槽空間不足

Windows電腦目前通常會系統C槽使用比較先進比較快的SSD固態硬碟,再搭配容量大且價格便宜的機械硬碟作為資料儲存使用,或者在筆電儘有一塊硬碟的情況下,進行磁碟分割,如同截圖所示,C槽有104G,D槽有931G。即使如此,時間久了還是會發現C槽空間不足的情況,這有可能會造成卡頓的現象,因為C槽是作業系統所在的磁碟,它的空間不足是會影響整個電腦的運作。

二、WinDirStat

要在 windows電腦查看哪個資料夾哪個檔案佔用較多空間的話,當檔案非常多時候非常麻煩。在這裡跟各位介紹在這方面很好用的工具:WinDirStat。前往它的網站首頁會看到很清楚的說明,提供功能便是統計電腦各個硬碟儲存空間的使用情形,進一步還能管理跟清空。

三、選擇檢查磁碟

延續上個步驟下載安裝好了之後,執行應用跳出來的第一個視窗是詢問想查哪一個硬碟,預設為全部,在此如同先前第一個步驟所述,問題出在關鍵C槽,所以選擇切換到「Individual Drivers」,直接選擇C槽掃瞄檢查。

四、空間使用狀況

應用跑了好長一段時間,列出C槽所有資料夾的儲存空間使用狀況,下方還有個類似Excel或Power BI區域圖的視覺效果。

五、取消區域圖呈現

雖然圖表方式呈現較為美觀,但是在這裡應該只需要列表數字就好了,可以在上方的指令列將「Treemap」下拉,取消勾選「Show Treemap」,表示不需要看到那個很炫目卻不實用的區域圖(或者英文翻譯為樹狀圖)。

六、系統及應用占比

實際展開C槽各個資料夾,發現到真的不是我的問題,可以看到整個87.5G裡,「b8810」我本人只用了24.8G,其它大概都是windows作業系統本身和所安裝的應用程式,他們吃掉了八成以上,才是造成C槽容量不足的主因。

七、使用者空間使用

雖然個人只使用空間不多,但是C槽寶貴之處便在於系統及應用,剛硬需求不太有妥協空間,所以還是仔細檢視一下使用者的儲存空間狀況。多虧了WinDirStat工具,報表拿出來很明顯的看到是「calibre書庫」占大宗,原來是長久以來所買的書都放在書庫裡,累積起來有點驚人,這個對我而言也是剛硬需求,暫時不處理。

除此之外排行榜第二名就比較奇怪,「Apowersoft」相關軟體目前已經沒有在使用了,但是它卻占了約20%的空間,非常值得進一步追查。

八、追查異常文件

展開「Apowersoft」資料夾,很快找到答案,應該是先前所錄製或編輯的影片,已經移到其他地方或者上傳到YouTube了,但是原始檔案沒有刪除掉,這個顯然是沒有必要的浪費。

雖然WinDirStat在這裡滑鼠右鍵操作,快速選單中可以看到應該能直接刪除,但是像這樣子的檔案作業還是回歸到windows會比較好,所以在此選擇「Explorer Here」。

九、刪除不必要檔案

沿續上個步驟進入熟悉的windows資料夾視窗,由於是自己的影片,一看便知確實是沒有需要,果斷砍掉,資源回收筒再淨空,終於在多擠出一些珍貴的C槽空間。

VBA與磁碟分割重組

這篇文章介紹的WinDirStat工具非常方便,它應該是以程式大量執行windows命令,將所查詢到的資訊統計起來,而其實在Excel VBA也可以自動化執行windows系統相關操作,所以有可能做出類似的Excel統計報表出來,日後贊贊小屋也許會做這方面的分享。

另外在這裡在本文範例看到雖然把電腦分成C槽跟D槽,將系統應用與資料檔案分開,還是很有可能空間不足,在這種情況下也許應該執行Windows磁碟空間的分割重組規劃,同樣預計在後續系列文章繼續分享。zanzan.tw © 2022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