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槽空間不足?Windows磁碟清理,輕鬆刪除暫存檔案

Windows系統遇到C槽儲存空間不足的情況,有可能是Windows Update升級時暫存檔案或者是瀏覽器緩存快取太多了,這些資料其實已經沒有用處,本文介紹如何快速清理。

一、本機磁碟機空間

進入windows檔案總管,「本機」代表電腦儲存空間,分成「資料夾」及「裝置和磁碟機」,「資料夾」指的是目前系統使用者的個人檔案空間,「裝置和磁碟機」主要是電腦硬碟的部份,目前電腦有C及D盉,系統所在硬碟C盤的容量空間明顯不足,已經呈現紅色警戒的狀態。

二、windows系統設定

進入windows系統的「設定」應用,在視窗中選擇「系統」。

三、系統儲存體工具

「系統」視窗分成很多個功能頁籤,在此選擇「儲存體」。

四、儲存空間感知器

在「儲存體」視窗可以看到「儲存空間感知器」預設為「開啟」,系統會自動幫忙瞭解目前系統C盤的儲存空間使用方式,其中的重點為「暫存檔案」,它可以「選擇要移除的暫存檔案」,很明顯是「您可釋放空間的方法」。

注意到這裡有「7.28GB」,相較於第一步驟的「6.64GB」勉強多了一點,已經有努力了,但也就多那麼一點點。

五、可移除檔案清單

進入「暫存檔案」,Windows條列出來可以移除的檔案清單,總共有4.09GB。其中「Windows Update清理」是最大的有3.21GB,說明很詳盡,windows每次安裝更新版本時會留下副本,依照windows10持續在更新的頻率,可想見會留下蠻多不需要的副本,在此將它删除。另外這裡還有個「Windows升級記錄檔」同樣佔了不空間,除此之外,「縮圖」和「Microsoft Defender防毒軟體」所占的空間不大,不過依照windows建議删除無妨。

六、其他暫存檔案

承上步驟,「暫存檔案」繼續往下拉是「下載」及「資源回收筒」,這個可以視情况決定是否删除,另外還有像是網頁緩存、錯誤報告、著色器快取等自動勾選項目,看它們佔空間實在是非常輕微,但即然Windows都提出來了,順手砍掉!

七、清理暫存檔案

點選第五個步驟的「移除檔案」按鈕,稍微等待一段時間,windows報告已經完成任務。

八、電腦清理後狀態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檔案總管,大掃除之後是「9.39GB」,算是有感增加,但整體而言還是欠很多,仍然看起來很討厭的紅色警戒。

電腦與手機儲存空間

電腦儲存空間不足,可以新增內部硬碟或是外接硬碟,選擇很多並且簡單方便,花點錢就好了。就像這篇文章截圖親身示範的,紅色C槽,即使做了暫存檔清除,它還是紅色C槽呀。贊贊小屋根本做法是多買了一塊硬碟給它插上去,再也不囉嗦,新增磁碟區一次就補上1TB,足够吃好幾年了。

順帶補充個人經驗,先前贊贊小屋有遇過手機容量不足,同樣是紅色警戒,但手機不像電腦擴充方便,而且手機容量不足大部份都已經是應用APP或照片太多了,就像常常跟這篇文章一樣很勤快的清除暫存,沒多少又紅色了。

後來贊贊小屋學乖了,換手機時空間一定選擇頂級款,評估新電腦時也是不手軟,筆電絶對選有備用空間能再插一兩支硬碟的,像這篇文章所看到的大絶招。如果是桌上型電腦,贊贊小屋乾脆自己組裝電腦,因為目前市面上套裝電腦容量大概都是文書處理等級,贊贊小屋不太想再看到紅色,自己組裝電腦不管是在CPU或者硬碟空間完全不會綁手綁脚,真的可以組裝到用不完。

以上經驗供讀者參考。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