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非誠勿擾2》:見或者不見,我就在那裡

李香山不怕死,怕生不如死,所以他選擇趁還有力氣的時候,以自己之力葬身於大海。噗通一聲,黑暗船艙看不清葛優的臉,但是我看到滿滿的心情悸動。

非誠必擾2

在長城把生米煮成熟飯

進電影院之前,大伙都是來看《非誠勿擾》的續集,大伙也都準備好,來看秦奮跟笑笑把生米給煮成熟飯。果然不出所料,一開始秦奮就在慕田峪長城求婚,戒指也真的把笑笑給套上了。可是,電影一直看到最後,兩個人還是拉扯不清,而導演馮小剛,只給我們留下兩行折騰人的字句:

「據知情人說,秦奮和笑笑正式結婚是在2030年,那一年秦先生已經七十歲了。這期間還發生過許多陰錯陽差的事,我們以後再表。」

多麼不靠譜的一部電影!一開始都求婚了,怎麼到最後,還一句以後再表?這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
且聽我說說。

求婚之後,是散了也熱鬧一場的離婚典禮,接著是你堵氣、我冷暴力的海南島試婚,最後,還來個馬屁裡有真情的人生告別會———感情的事,扯不清的曲曲折折,有悲歡、有離合,走過一回才知道實在、也才過癮。所以導演是存心要讓這部電影:喜劇裡面有悲劇、悲劇裡面有喜劇,而且,保證折騰人,但不保證結局幸福美滿。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不結婚,那來的離婚。一般談到離婚,是痛苦、是一輩子的傷疤。但是電影一開始的那場離婚典禮,歡樂笑聲不斷:二位舊人、對錢發誓、交回戒指、剪囍字、像熟人一樣擁個抱吧,放鴿子!

不愧是票房大作《非誠勿擾》的續集,我們哈哈大笑,我們也聽進去一個道理:離了也是好朋友,散買賣、不散交情。

離婚典禮

試七年之癢與相依為命

這個道理,很好笑很容易理解、也有說服力,可是真正要把它給辦到,卻是挺難。因為,實踐出真知,可是這個實踐的過程,三天兩天磨不出來,最起碼也得一年半載,而且,可能好幾年都不一定成。

所以秦奮的長城求婚,雖然成功的把戒指給套上,但是在見證離婚典禮之後,依照笑笑的要求,先試婚:試蜜月、試七年之癢、試相依為命。兩個人在結婚之前,總要先實踐一下,看能不能得到真知。

一試之下,果然一塌胡塗。

剛到海南島機場就賭氣。一個是睜眼說瞎話,一個是將計就計,但是其實這個,還只是逗著玩的,屬於打情罵俏的那一種。以秦奮自己的話來講:“虛著點和氣。”不過說實在的,兩個人湊在一塊生活,就是兩人三腳,最怕的是:不同步伐、不同方向。偏偏,兩個人在試婚第一關的新婚之夜,就給絆倒了。

說到這新婚之夜,男人期待,其實女人也是期待,在這一點上,男人跟女人本質上相同,但是雙方期待的腳步,可能有表面上的區別:男人是喜形於色、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女人則是嘴巴上不講,其實心裡認定肯給,只是這個要給,也得形式講究一番,因為隨隨便便的給,不但是男的不尊重,也是自己的不莊重。

女方給男方按摩,男方竟然睡著了,醒來後,當然給趕到沙發,結果新婚之夜,一夜無事,隔天男的就賭氣裝癱。

陰錯陽差,磨出疙瘩,而且本來只是表面上虛的疙瘩,久了,逼兩個人思考本質上的問題——兩個人方向相同,但是步伐不一玫。女的有好感,但是還需要時間磨練,男的是一心想趕快結案,而且還沒有必要的把事情逼到懸崖上,不進則退的懸崖上。

笑笑沒有辦法馬上進一步,只能往後退一步。在爛醉大鬧一場之後,笑笑坦白了自己的婚前焦慮:“時間可以把人拉進,也可以把人推得更遠,好感不能代替一切,我⋯⋯利用了你的好感。”

在一望無垠、天地間剩咱們倆的海南之濱,秦奮留下一句話:「誰動感情誰完蛋。」

誰動感情誰完蛋

來我懷裡,住進你心裡

雙方都有感情,只是難免有多有少,非要去比較誰多誰少的時候,兩個人就沒有辦法磨合。

百年修得同船渡。兩個人終於萍水相逢,但是陰錯陽差的分開,後來,卻又陰錯陽差的走到一塊,因為———他們共同好朋友香山的死。

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寫電影文章,可是我幾乎沒談過演員的演技,但是在這部電影,我很難忽略孫紅雷的演技不提。因為沒有香山的死,這部愛情電影就刻劃不出深度,而沒有孫紅雷,就沒辦法把香山的死給演活。

“奮,這不是病啊,這是命,我的命找我來了,只能從命。”

在那個寛敞明亮的餐廳裡,香山跟唯一知心不換命的好友託孤:談公司、談女兒、談自己的一生、談自己快死了。那種闖蕩過大風大浪、準備坦然挨一刀的神情,是鐵錚錚的一條漢子。演技好的讓看電影的我們,只能跟葛優一樣屏息,舉杯一口把酒乾了,吐一口氣。

電影開始於香山的離婚典禮,結束於香山的人生告別會。那場長達十幾分鐘的文戲,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是多麼大的挑戰,但是同時,也是一個讓觀眾永難忘懷的機會。孫紅雷辦到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想到《非誠勿擾2》這部電影,就會到想到那場戲,提到孫紅雷這個演員,也會提到那場戲。

李香山不怕死,怕生不如死,所以他選擇趁還有力氣的時候,以自己之力葬身於大海。噗通一聲後,黑暗的船艙裡看不清葛優的臉,但是我看到他滿滿的心情悸動。中國古人說:聲無哀樂,聲音其實是沒有感情的,但是那時候的鋼琴聲和吉他聲,隨著蔚藍的大海和船影開展,無比的澎湃、激昂。

電影講故事,故事靠人來演。導演盡善盡美的拍好每一場戲,讓每個演員入戲。電影看多了,會發現導演都會特地在人演的戲之外,加入一些純粹的畫面,這些畫面,是情節的留白、是感情的渲染,也是導演個人美學最好的呈現機會。

那一段大海的畫面,想必是這部電影的導演馮小剛,很得意的一段畫面吧!至少我自己是這麼想的。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更重要的是,在死亡面前,人變得真實。那場人生告別會上,香山最後把秦奮託給笑笑,就是這麼一個真情流露、臨別贈言,終於讓笑笑篤定,跨出不會再後退的那一步。

喜劇裡面有悲劇、悲劇裡面有喜劇,很感謝《非誠勿擾2》帶給我的悲與喜。

人生告別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