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在囧途》:狼狽無極限中把人生撿回來

《人在冏途》是一部反映大陸春運的爆笑喜劇。主要演員徐崢和王寶強後來都成為喜劇類型電影的一方之霸,這部電影是他們的開山之作,相當值得一看。

人在冏途六月四日火爆上映

過年就應該開開心心

大陸春運盛況早就不是新聞,我也老早聽說《人在囧途》很好看很好笑,今天大年初一,想挑個喜戲尋開心,一直到了按下播放鍵,開始坐飛機了,我才曉得這部電影剛好以春運為題材,就是這麼湊巧,而且名不虛傳,果然很好看很好笑,出乎我預期的是,除了很好看很好笑之外,還多了很多抓到時代弊病的幽默巧思。

這部公路電影兩大男主角,一個年輕有為創業主,一個社會底層農民工,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組合,卻因為種種荒謬巧合,從飛機、火車、大巴、渡輪、自駕、到最後連大貨車拖拉機都一起坐上了,從頭到尾始終甩也甩不掉,笑料不斷。雖然說是喜劇安排,可是老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想想春運坐車,那麼多人擠在一塊,完全預料不到坐在你旁邊的人,什麼來歷什麼背景,所以春運本身就是一種緣分。

《人在囧途》的「囧」字取得傳神。我們常常看到的笑料各有風格,台灣猪哥亮以打人巴掌戲謔起家,香港周星馳以無厘頭奇招一炮而紅,大陸這部喜劇片的精髓在一個「囧」字。李成功事事精明,春運遇到牛耿卻事事發囧,以通俗話來講,就是倒八輩子霉、荒唐扯蛋的事都給遇上,裡面好笑的點很多,我覺得夜宿賓館那一段最經典,李成功落得跟光身子、打呼磨牙的牛耿睡同一張床也就算了,還跑錯房莫名其妙當了奸夫,好不容易終於回到房間,敲門牛耿明明聽見了卻當作是在作夢。

倒了八輩子囧遇見你

這些倒八輩子霉的囧事,如果發生在一無所有、靠討債過年的牛耿身上,觀眾大概怎麼也笑不出來,笑得出來也只是辛酸。但現在受罪的是發生李成功、那個動不動要員工年節過後沒工作的老板身上,於是乎大夥可以放心的笑開懷。本來應該是坐頭等艙的大老板,跟著一群打工仔擠火車堵大巴,這本身就極為戲謔地諷刺了階級流動。老板就算再怎麼倒霉,畢竟家裡頭漂亮洋房的裡裡外外,還有正點老婆和美艷小三等著,所以回家路上受點罪當作笑柄也是應該的,不然這世界太不公平。

有家歸不得的春運
兩位主角一個不差錢,一個很差錢,喜劇電影當然在這方面著墨。李成功在城市那一套成功法則,到了農村不管用,所以我們看到車子在農村撞人,他一味地掏錢五百一千喊價,馬上就被村民憤慨圍㘼。牛耿打了一年白工領不到錢買票回家,但是還知道「人可以不自量力,得厚道」,繞了一圈長沙還沒到債尚未討,卻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給路邊乞討訛騙的,只因「我覺得咱都是人應該幫一幫她」、只因「人間自有真情在」。

笑一笑,我也是主角

周星馳的甘草人物崛起雖然有勵志到、但是無厘頭沒有道理可言,相比之下,《人在囧途》在荒唐扯蛋的同時,安排很多老掉牙、但是仍然富涵正面寓意的轉折。春運那麼多閒雜人等擠爆在一列車,也許這些囧事發生在某個角落也說不定,倘若真的倒霉遇到了,這些轉折值得我們在送舊迎新之際,好好思考反省再出發。

電影的最後,故事聚焦在李成功身上,他怎麼也想不到今年的年夜飯,會是和一個農民工在鳥不拉屎地方烤方便麵吃,正因此如此,他才會「看到我的人生有多狼狽」那個乞討訛騙竟然真的有個手術台上的孩子,李成功的妻子在發現小三之後竟然只是一句「回家就好」這個結局未免有點刻意的矯情,可是一個人無論身份地位,怎麼造化原本緣自於自己的心態,所以李成功才會說出那句:「他(牛耿)是我的債主」

《人在囧途》不但很好笑,重點是很好看,推薦給所有佳節回鄉的人一同觀賞。

一個不差錢,一個很差錢,湊在一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