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3電影:面對面坐著也會想你的掛念

非誠勿擾3電影是系列作品的第三部,同樣由演員葛優和舒淇飾演秦奮和笑笑,時間設定在2031年,以結婚後的陪伴為主題,整個故事最後劃下完美的結局。

一、這次玩笑真的開大了

「跌倒了,再爬起來,錢沒了,再借錢,頭破血流,也不死心。」

非誠勿擾絕對是開玩笑的高手。非1開啟了秦奮與笑笑的相遇,一則徵婚啟事足以閙出許多笑料,包括在續集一直延續的「人家建國啦」。非2是倆人終於私訂終身的曲折,一開始來個完全無厘頭的離婚典禮。到了完結篇非3,勤奮70歲,電影背景時間是2031,高度仿真機器人被發明出來,設定了這個頗具話題的主題,觀眾不免期待又會有哪些精彩的調侃火花。

想接近愛情,離開了愛情,懷抱著婚姻,逃離了婚姻。2008年的非1到2024的非3,我們終於等到了再來一次的《非誠勿擾3》。

非誠勿擾3電影:這次玩笑真的開大了1

「1秒鐘兩拳,一共一萬五千七百零八拳。」

既然主題是機器人,電影不錯過任何開玩笑的機會:一瞬間切換到大聲嚷嚷的老人模式,同一位置同個地方按摩上萬次,原因很簡單:「你沒讓我停呀」。

各種玩笑開過了,回歸正題。

20世紀藤子不二雄開始畫小叮噹,他必須天馬行空想像100年後的21世紀。當前科技大勢,只要預設不到十年後的2031,智能語音管家、無人機快遞外賣也許不稀奇,等到以假亂真的高仿真機器人出現在身邊,你是否也有所期待?

主持人想談戀愛,老闆要個秘書,老師傅希望順心徒弟,建國趕快訂製有頭髮的秦奮,而70歲秦奮唯一想要的,是海南島小山上獨棟別墅房裡掛著的巨幅海報,睡覺前總要在天花板再播放一次,那個剪髻留詩的笑笑。

非誠勿擾3電影:這次玩笑真的開大了2

二、人類與機器人的情感

「高山上蓋廟還嫌低,面對面坐著還想你」

秦奮第一次見到機器人笑笑,難辨真假,第一件事是詢問幾個過去問題:我們什麼時候結婚的?北海道的朋友是誰?

最想問的,也是最在乎的,人與人之間的思念,是那些共同創造的點滴回憶。

當人的回憶像一塊晶片檔案被複製貼上了,秦奮和機器人笑笑開始創造新的故事。

電影中發明機器人的公司叫「阿卡帕尼」,英文意思為Accompany(陪伴)。回憶正是來自於過往的陪伴,因此當真的笑笑終於結束十年流浪回來,秦奮倒是有點捨不得想把機器人笑笑留著,只因那個「笑笑」曾經救過他一命,就跟當年秦奮救了建國一樣。

這段經歷也許可以複製到晶片記憶體中,機器人所謂的救命也許只是幾行程式。可是仔細想想,笑笑之所以看重秦奮,觀眾之所以喜歡秦奮,不就是那股能捧在手心上的掛念。

人類窮盡一切科技創造高仿真機器人,上帝順手捏一塊泥土,吹口氣,人擁有了難以精確計算、無法再次複製的珍貴情感。

非誠勿擾3電影:人類與機器人的情感

三、有線扯著它就能回家

「那你覺得她愛你嗎?就憑她寄回來那幾張破明信片啊?」

秦奮要求機器人必須能吃能喝,否則絕食抗議。他提出自己的理論:吃飯不僅獲取能量,也是社交:得罪了人,請吃頓飯、晚輩探望,請吃頓飯,想請人辦事幫忙,總得請吃頓飯。

當電影引領我們思考機器人與人類的差別,面對機器人,我們開始更加理解「人類」。

除了吃飯,我在電影中看到更多進食的功能。已故老友香山的女兒久別拜訪,餐桌上敬酒,她感激芒果,離婚二十年還照顧她奶奶,也謝謝秦奮,陪伴她那害怕生不如死的老爸最後一程,十幾年一諾千金細心照養那一顆樹。

俗話說酒後吐真言,十年重逢話當年的那一幕,原來喝酒不但吐真言,喝酒前的敬酒,讓小女孩說出平常早該說出,可是一直說不出口的心底話。

後來阿卡帕尼公司果真讓了股份幫機器人升級進食喝酒的功能,輕鬆加裝醉酒模式。可是,人類社會那些複雜的微妙心思,如同鐫刻於遠古洞穴中難以破解的象形暗語,再多的大模型計算學習不來,就算1+1=2模仿成功,也沒那個意思了。

非誠勿擾3電影:有線扯著它就能回家

四、非誠勿擾3電影結局

「你覺得她為什麼不回來呀?」、「她不是陪伴型的唄。」

梁笑笑一聽到秦奮找了跟自己一模一樣的機器人,也許出於女性的預感和直覺,必須阻止這件事情,所以跟老范提出建議。

明顯的交換暗示之後,高仿真機器人換回原本真人,唯有那兩個熟悉的葛優(秦奮)和舒淇(笑笑),電影才能回歸非誠勿擾的初衷:兩個貌似水火不容卻又天生一對的伴侶。

明明是一別十年沒有回頭,回來了仍然百般試探:「你覺得她為什麼不回來?」、「那你愛我,還是愛她?」像這樣的問題應該能確定是真的笑笑,而也只有鬼靈精一般的秦奮,隨口說出機器人和真人都挑不到毛病的回答:「她不是陪伴型的唄!」、「我愛笑笑」。

這部電影容有一些斧鑿明顯的瑕疵:刻意穿插的情節、難以動容的演技、立意敷淺的論題。即便如此,只要有那對熟悉的秦奮(葛優)和笑笑(舒淇),橫跨數十載、年少到老邁始終如一的慧黠和敏銳,以一種在大螢幕懷舊的溫度填補許多技術上的缺陷。

非誠勿擾3電影:面對面坐著也會想你的掛念

「平時不做題,上來就考試,能及格就不錯了。」

非誠勿擾以男女兩性為題材,關於那檔事始終一笑置之或者表過不提。非1那個用手指頭比劃出一年1次的相親女孩,非2頭一宿就分居成為象徵性的詼諧,到了非3,免不了拿機器人開個沒有侍寢權限的玩笑。

畢竟十幾年老夫老妻了,這種事自然而然,尤其到最後到了真假笑笑驗明正身的關卡,他們倆終於給了一個交待。沒有任何限制級畫面,只見70歲老秦一臉慌神、踉踉嗆嗆步出房門,一貫幽默自嘲的口吻為電影寫下句點,同時也是整個非誠勿擾系列作品的完結篇。

電影謝幕,葛優和舒淇真人現身,保證沒有第四集了,閒話家常,拜個新年,結束跨越十幾年的三檔賀歲片。

演員對於自己所拍攝的角色多多少少有些情感,而三集都有看過的觀眾,應該也能從秦奮和笑笑的故事中有所啟發。

非誠勿擾3電影:跨越十幾年的三檔賀歲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