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傳《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吉他譜:詩人與歌

這首歌的創作本身是一頁傳奇。作詞者李格弟乍聽之下陌生,如果提到「夏宇」那可是台灣藝文界大名鼎鼎的女詩人,而李格弟是詩人業餘作詞時的筆名。

吉他譜:

Key:C Capo:0 Play:C

C Em Dm C C Em F G

每一個晚上 在夢的曠野 我是驕傲的巨人

每一個早晨 在浴室鏡子前 卻發現自己活在剃刀邊緣

E Am E Am Dm F G C E Am F G

在鋼筋水泥的叢林里 在呼來喚去的生涯里 計算著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

我很醜 可是我很溫柔 外表冷漠 內心狂熱 那就是我

我很醜 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 一點卑微 一點懦弱 可是從不退縮

C Em Dm C C Em F G

每一個早晨 在都市的邊緣 我是孤獨的假面

每一個晚上 在音樂的曠野 卻變成狂熱嘶吼的巨人

E Am E Am Dm F G C E Am F G

在一望無際舞台上 在不被瞭解的另一面 發射出生活和自我的尊嚴

我很醜 可是我很溫柔 白天黯淡 夜晚不朽 那就是我

我很醜 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 有時激昂 有時低首 非常善於等候

我很醜 可是我很溫柔 外表冷漠 內心狂熱 那就是我

我很醜 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 一點卑微 一點懦弱 可是從不退縮

趙傳音樂武俠

歌曲感想:

趙傳的長相是個傳奇。

1980年代,偶像當道,沒有素人歌唱節目,流行樂壇的運作模式,是絶對的分工。唱片公司有固定合作的作詞作曲家,這些音樂人的創作,到最後會包裝成一張專輯,交給長相天生賣座的明星、或者至少還可以的歌手演唱。

如此的運作模式,註定趙傳的音樂路上,必須繞好遠好遠,而且完全看不到前景。

從學校時代,趙傳便開始彈吉他組樂團,退伍之後,在貿易公司當業務員,同時組建了「紅十字合唱團」,後來白天陸續做過餐廳洗碗工、送報員、大樓清潔工,只為了在晚上,能在音樂的舞台上喘口氣,在現實和夢想之間,在心灰意冷和熱情澎湃之間,趙傳維持相同的姿態,掙扎了五年。

五年時間,趙傳累積了足夠的音樂能量,同時不放棄任何冒出頭的機會。終於,「紅十字合唱團」榮獲第一屆「全島熱門合唱團比賽」冠軍,終於,在一次大專青年活動中心的音樂發表會,趙傳演唱長達三個小時,感動了當時台下的滾石唱片企劃經理。

於是趙傳有了自己第一張專輯,流行樂壇有了《我是醜,可是我很溫柔》這首傳唱不已的傳奇。

這首歌的創作本身,就是一頁傳奇。作詞者是李格弟,這個名字乍聽之下,甚是陌生,可是如果提到「夏宇」,台灣藝文界這是一位大名鼎鼎的女詩人,而李格弟,便是詩人業餘作詞時的筆名。除了趙傳,詩人夏宇也曾經為流行歌手和非流行歌手寫歌,例如齊秦、庾澄慶、蘇打綠、田馥甄等,也例如李泰祥、薛岳、張艾嘉、陳珊妮等。

這首歌的歌詞,幾乎每一句都有意象豐富、用語簡約的詞彙,我現在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出自詩人的文筆。

作曲是黃韻玲,台灣一位全方位發展的樂壇才女。當初滾石要為趙傳發行首張專輯,製作人找上黃韻玲,請她幫忙寫一首歌,黃韻玲的習慣是看詞寫歌,當時唱片公司裡的好歌,都已經給了像張洪量等主流歌手。於是沈光遠給了黃韻玲一箱廢紙堆,那是各個懷有夢想的音樂創作者,投到唱片公司卻被淘汱的作品。《我是醜,可是我很溫柔》便是從這麼一個廢紙堆中,被黃韻玲撿了起來。

很多年以後,黃韻玲偶然在家中觀看趙傳的北京演唱會,現場有好幾萬人一起唱這首歌,身為作曲者的黃韻玲,在電視機前淚流滿面。

沒想到,一首經典好歌,背後裝了這麼多音樂人的故事。

無論演唱者是誰,聽這首歌,都會被其中的力量所震撼,那是一直和現實在搏鬥、只有自己肯定自己、永不輕言放棄所累積出來的能量。趙傳高亢嘹亮的聲音,正好在這首歌發揮的淋漓至盡,如果再深入挖掘演唱者,會發現這是一首為歌手量身打造的歌曲。在情歌泛濫、偶像當道的那個時代,突然間闖出這麼一首歌、這麼一位歌手,該有多新奇、該有多振奮人心。

在音樂領域裡、在音樂領域之外,有多少成功的人背後,都走過和趙傳一般的道路,又有多少已經放棄的、或者是仍在努力的人呢?

趙傳北京工體演唱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