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不變的結局》:黑與白的美麗世界

YouTube video


吉他譜:
Key:G Capo:0 Play:G
Em Am B7
每一次閉上了眼就想到了你 你像一句美麗的口號揮不去
Em Am B7 Em
在這批判鬥爭的世界裡 每個人都要學習保護自己 讓我相信你的忠貞愛人同志
G Em G Em
哦 邊個兩手牽 悲歡離合總有不變的結局 哦 兩手牽 不變的臉
Em G Bm
一樣的手 一樣的血 一樣在艷陽普照下 點點生存
Em Am Bm Em
假如你閉上的雙眼 給我一點心照的諾言 給一張風吹雨淋後依然黃色的臉
Em Bm Em Bm Em
眼睛 內的心 上的人 飄的雲 眼睛 看的心 情的人 飄的雲
羅大佑演唱會
感想:
羅大佑的歌曲,有一個獨特的魅力,他可以把熾熱的愛情,還有冷酷的現實,融合在一起,這樣的風格,在他愛人同志這張專輯,裡面的一首歌:不變的結局,發揮到淋離盡致:
「每次閉上眼睛,就想到了妳,妳像一句美麗的口號,揮不去。」這是熾熱的愛情,隨之而來的是:「在這批判鬥爭的世界里,每個人都要學會保護自己。」這是冷酷的現實,接下來,羅大佑以歌曲的形式,來演譯辯證裡面的正反合,接下來的歌詞是:「讓我相信妳的忠貞,愛人同志。」
開頭這幾段獨特的歌詞,把我深深地拉進羅大佑黑白而又美麗的世界裡面。這首歌,叫《不變的結局》,可是我反復地聽了好幾遍之後,我還是弄不清楚,所謂不變的結局,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結局,是好,是壞?是美麗夢想的實現,還是殘酷現實的幻滅?後來我想想,也許歌詞裡面的一段話,可以做為這個結局最好的腳注:「一樣的手,一樣的血,艷陽普照下點點生存。」也許,懷抱著美麗的夢想,在冷酷的現實下,求生存,這個,才是真正永遠不變的結局。
羅大佑早期照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