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稻香》吉他譜:上海到高雄的勵志情歌

而如今,我真的被迫回到「唯一的城堡」(老哥家),必須懂得「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再有機會,在KTV裡唱這首歌給貝貝聽。

吉他譜:

Key:G Capo:0 Play:G

G D Em Bm Am D G G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艷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它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周杰倫的稻香

介紹:

(獻給那個曾經被迫登出大陸,一無所有的魯蛇,真人真事,沒有改編)

前幾天返台假回高雄老家,老哥神秘兮兮要我等他下班,他說讓我開車,一起去唱歌。

剛從大陸回來的我,一聽到唱歌,再想到哥哥那副口氣神秘兮兮,想說不會吧,哥哥這麼夠意思,歡迎我回來,還是金錢豹等級的排場。

就跟我們大陸工廠的業務副總對待客戶一樣。

但是其實我對那種地方沒興趣,不是交際應酬,幹嘛花那種錢。況且,自從我開始工作之後,以前跟老哥出去不帶錢包的光輝歲月,一去不復返。現在連吃個100元海產快炒,老哥再也不那麼豪邁了,不用講肯定是AA制,如果真的去了金錢豹「粉味」K歌,那還得了!

所以到了晚上,我開車。在車上我小心翼翼地問:「我們要去唱歌,要花錢的那種嗎?」

一問出口,我就覺得這個問題傻逼,那有唱歌不用花錢的。沒想到,哥哥的回答很妙:「那個是卡拉OK,你可以選擇坐在那邊就好了,不一定要花錢的。」

「哦,這樣呀!」我開始把有限的高雄KTV資訊輸入腦袋,嗯……,實在是考驗我的想像力。

真的到那邊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想像力是沙漠。

在室內釣蝦場旁,有一個中山堂等級的大包廂,寛敞明亮,裡面擺好幾桌,那沙發坐上去一整個放鬆。吃的部分,可以點熱炒、海產小吃、可以來個台灣啤酒、凍頂烏龍茶。真的不想花錢,你也可以什麼都不點,坐著享受,沒人理你,也不會有人趕你。

當然,這裡的重點還是卡拉OK。每個桌子都有點歌簿,中山堂前方是一個大螢幕,媲美電影院等級的奢華風,在螢幕下面,一排有點小高度的台階,配備了投幣式點歌機、立架小螢幕、兩隻麥克風,一首歌十塊,隨時興起,只要口袋有一枚小硬幣,一上台馬上就是星光大道!

原來,高雄有這樣的好地方,讚!!!

周杰倫拉大提琴

我跟我哥去的早,還是吃飯時間,其它的兩三桌客人,只吃東西,不怎麼唱歌。那個電影院卡拉OK,根本是我們哥倆好的天下。

馬上點我的必K曲:周杰倫《青花瓷》,哥哥飇他的陳勢安《天后》。接下來,我主打張學友、哥哥主打動力火車,兩個人很有默契、輪流霸佔麥克風。

嘴巴唱歌同時,美食也不耽誤。我抽個空檔跑去櫃枱點了炸豆腐、醉溪蝦,帶兩罐烏龍茶回來,哥哥不囉嗦叫兩瓶尚青的台啤。

我們哥倆好繼續霸佔麥克風。

唱了好幾首之後,新客人陸續進來,原本就在的其它桌人客,東西吃的差不多了,開始有人來搶卡拉OK地盤。

首先,是年輕人。跟我們差不多年紀,一上場就來個阿信的霹靂《一了百了》,高音還真的給他硬飇上去了,當場完敗我跟老哥倆。然後,是一對疑似偷情的失樂園中年男女,上台男女對唱,眉來眼去地深情款款,而唱的,都是我這個老台灣沒聽過的台語情歌,不過歌還蠻好聽的,唱得也不錯,為什麼覺得他們是偷情呢?因為唱得實在太入戲了,不像是四十幾歲老夫妻會做的事。

最後,是一個小女孩,她上去投了好幾個十塊,本來我跟我哥想:哦,小女孩是準備唱現在最新的國語歌嗎?沒想到,小女孩投完就下來了,緊接著上去的是一個阿嫲級的婦女,原來她才是真正的卡拉OK殺手,一首接一首,都是那種最老的台語歌:望春風啦!思想起啦!河邊春夢啦!(都是那個點歌機的錯,沒事收錄那麼老的台語歌幹嘛。)

阿嫲一連唱了五首,終於下來,可是過沒多久,同樣那個小女孩,又上去投幣了,我不由自主、瞪大眼睛張大嘴巴望向阿嫲那邊……

真的被打敗了。我跟老哥立下決定,酒足飯飽歌也唱了,走人。

周杰倫彈吉他

回家路上,老哥看起來喝醉了。

「老弟,你剛才那首《稻香》唱得很好。」

「是吧,我可是練很久的……」

「老弟,你一直在外地工作,以前在台北,現在還跑到了大陸,有沒有想過,哪天回來高雄找個工作?我自己以前在台中待過,知道一個人在外面,發生了什麼事,都是孤零零一個人,沒有人可以照應。」

「……」我沒有想到,老哥會突然搞溫情,看來方才我的那首《稻香》,唱得都有酒精味了。

「如果哪天你真的跟MV一樣,發生什麼不測,儘管回來好了。老家台灣高雄,永遠在這裡。」老哥繼續講。

「喂,不要烏鴉嘴好不好。你醉了啦!」我雖然這麼講,對於老哥的一番情意,是感動,握著方向盤的手微微顫抖。

我想起MV中周杰倫介紹這首歌:「這是一首溫馨、而且勵志的歌曲,希望大家聽完之後,都可以找回自己內心那份最樸實、最真誠的感動。」

一首勵志歌曲呀!很多人都喜歡這首歌,因為在裡面,有現實、有無奈、有家鄉、有溫馨。

我也超愛這首歌,KTV必點,而且不是蓋的,我唱得還不錯。

唱得不錯,是因為苦練過,而我超愛這首歌,跟現實、無奈、家鄉、溫馨,都沒有關係。我每次唱這首歌,心裡頭畫面湧現,不是老家高雄,而是遠在大陸的江蘇常州。

說來話長。

上大學時候,已經很少接觸流行歌了,除了我最喜歡的歌手,像是周杰倫五月天,他們有出新專輯會注意一下,其它新的歌手歌曲,跟我不同一個世代,完全沒興趣。後來畢業工作,就連五月天周杰倫又出了哪些新專輯,也是跟我無關。每次和同事到錢櫃,同事點的都是歌本上最新暢銷排行,而我呢,只會輸入歌手五月天周杰倫,而且挑的還是他們好幾年前的歌。

後來,我流浪到大陸,認識了貝貝,那個我每天早上發手機短信跟她道早安的貝貝。她是上海人,在上海的外商工作,有一次,她到常州出差,住的是超豪華泰式酒店。反正她一個人住雙人房,空著也是空著,於是讓我去酒店陪她。

上海五角場

她的工作比較彈性,早上起來,可以先待在酒店裡,收信、發信、打電話連絡事情,所以我到的隔天早上,她打開筆電,一邊放音樂,一邊悠閒工作。我聽到那個歌聲,很熟悉,原來是周杰倫!

「你也聽周杰倫呀,他是台灣歌手,還是我最喜歡的歌手哦,我到KTV基本上都點他的歌。」

「周杰倫在我們這裡也很紅,那你有聽過這首歌嗎?蠻好聽的,很難唱,不過我弟很厲害,他在KTV很會唱這首歌。」

我開始很認真的聽這首歌,一邊聽一邊看筆電上歌詞,真的是很好聽,很特別的一首歌。不知道什麼時候,周杰倫出了一首這麼好聽的新歌,我渾然不覺。

現在知道了,還是大陸朋友介紹給我的呢。

後來,從常州回到公司宿舍,我開始狂練《稻香》。

這首歌節奏不好抓,我的練法就是老老實實,先練第一句歌詞,播放音樂,跟著啍一次,抓不到節奏,就再重新播放一次,再啍一次,這種土方法下來,才學好兩三句,已經是好幾十分鐘的時間了。

有些句子真是神,不管我重覆倒帶了多少次,就是沒辦法啍的像周杰倫的調調。我只好拿出終極兵器:吉他。先找到這首歌簡譜,用吉他彈奏那段學不會的樂句,很學院派地瞭解它的音高和節拍,等到會用吉他彈了,再試著看著簡譜唱,或者跟著吉他一起唱,不成曲調地放慢速度唱。

就這樣,我終於把這首歌練起來。

後來有一天,我跟貝貝在上海五角場唱K,當然我點這首《稻香》,就連一向嘴硬的貝貝,也稱讚我唱得好。嘿嘿,我馬上跟貝貝誇飾我的苦練過程,而這一切的苦練,都是因為貝貝在常州稱讚過她的弟弟唱得好,所以我想學起來跟貝貝邀功⋯⋯

因為貝貝,我才知道周杰倫有《稻香》這首好歌,也因為貝貝,我很會唱這首歌。

而如今,我真的被迫回到「唯一的城堡」(老哥家),必須懂得「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

不知什麼時候,能夠再有機會,在KTV裡唱這首歌給貝貝聽。

無論是在上海、在蘇州、在台北、在高雄都好。

系列文章:贊贊小屋音樂合集

周杰倫參加中國好聲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