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利用Windows DOS的Dir指令,複製檔案名稱到工作表

Excel有時要呈現電腦資料夾的檔案清單,一筆一筆手工輸入相當麻煩。本文介紹如何在Windows執行cmd命令進入DOS系統,再利用dir命令取得目錄,複製到Excel工作表。

現場生產單位基於ISO原則,每個工段有SOP,即使是後勤財務部,便於教育訓練和稽核內控考量,大多也有作業指導書或標準作業流程,這種東西,一做就是一拖拉庫,等到檔案多了起來,突然間,才想到應該做個目錄,這時候,一個一個寫或複製檔案名稱,絶對是笨方法,在此分享如何整批複製檔案名稱:

一、會計公報資料夾

如圖所示,這個資料夾裡,有十幾個公報,希望能在Excel上做個目錄,將各個公報一行行列示。

這個資料夾裡,有十幾個公報

二、Windows執行

要實現這個想法,必須使用傳統古老的MS DOS系統,所以在「開始」選單上,「執行」。

在「開始」選單上,「執行」

三、開啟cmd命令

在「執行」裡輸入「cmd」,通常預設命令就是cmd。

在「執行」裡輸入「cmd」

四、MS DOS系統

進入久違的MS DOS系統了。想當年,我的第一台電腦486,便是DOS系統,一開機看到就是這樣的畫面,那個買電腦會送一本MS-DOS磚頭書。

進入久違的MS DOS系統了

五、DOS目錄命令

溫習DOS指令。「cd C:\」意思是進入「C:\」目錄,然後再「cd 會計公報」,進入目標資料夾後(DOS裡叫目錄),「dir」(directory),查詢磁盤中文件的命令。

「cd C:\」意思是進入「C:\」目錄

六、DOS版檔案清單

出現了,日期、時間、檔案大小、檔案名稱,DOS版的檔案清單,雖然很有復刻的味道,可是沒有辦法滑鼠選取點開,畢竟很不方便,難怪DOS系統終究被Windows淘汱。

日期、時間、檔案大小、檔案名稱,DOS版的文件清單

七、滑鼠右鍵標記

在「dir」之後的DOS畫面按滑鼠右鍵,在跳出來的視窗選擇「標記」。

在跳出來的視窗選擇「標記」

八、選擇檔案名稱

框住檔案名稱的區塊,可以看到顯示反白,然後按「確定(enter)」。

框住檔案名稱的區塊,可以看到顯示反白

九、Ctrl+V快速貼上

在任一個Excel工作表上「Ctrl+V」,快捷貼上,OK,成功將所框住的檔案名稱複製在Excel上了。

在任一個Excel工作表上「Ctrl+V」,快捷貼上

十、DOS命令參數

也可以直接「dir /w」,加上「w」這個參數,意思是我只要「dir」結果中的檔案名稱,如此在標記貼上時,更為方便。

也可以直接「dir /w」,加上「w」這個參數

學Excel也學Windows

工作中使用Excel的人大部份是Windows系統,而學習Excel是希望增進工作效率,可想見如果能熟悉Excel所賴以執行的Windows系統,想必會更加順暢,因此贊贊小屋部落格除了以Excel為主力,同時也有一些Windows文章,之後也會持續分享,歡迎讀者透過臉書或Line追踪訂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