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系列文章序言

很多事情,工作上很重要,但是學校老師沒教,EXCEL就是其中之一。

我進事務所的時候,客戶給的資料跟自己的底稿,大部份都是EXCEL檔案。每天進進出出EXCEL,基本操作熟不熟、操作的快不快,跟晚上幾點下班是正相關,所以我很快的讓自己進入狀況,成為EXCEL的入門者。

後來遇到大一點的客戶,給的EXCEL資料有點無字天書,用到像是樞紐、分組的機關。這些東西,其實不難,但是你沒碰過,就是不會。於是不懂得樞紐、分組的我,厚臉皮問客戶,客戶還是肯教的,只是被酸了幾句。人的自尊是最骯髒的東西,但是即使它髒,還是容不得別人來踩。所以我馬上去書店買《EXCEL的360招》,讓自己的XECEl功力,比入門者高一點點,這個高一點點,讓我可以行走江湖,不會被酸,還可以常常語氣誠懇的教導別人———EXCEL滿足我有點骯髒的自尊。

到業界做財會的工作,很多報表,是日報、周報、月報,例行性到不行。財會的報表,跟學校裡的會計學一樣,一點也不難,可是就是很煩,要把很多資料更新、加總、連結、運算⋯⋯等等等。

於是我苦心研究EXCEL函數的微妙,終於有所突破,無師自通的把那些更新、加總、連結、運算的苦力活,都丟給函數幫我處理。每次要交報表了,我只要跑ERP資料出來,丟進我的獨門EXCL公式檔,就可以輕鬆等下班。

我有獨門絶招,別人也有密傳神技。公司有個同事,大家都知道他是EXCEL神,他看了我的報表,也認可我的函數功力夠。只是,寫的太複雜了,看起來很難懂,他語重心長的跟我說:“EXCEL的運用跟很多事情一樣,要御繁為簡。”

他帶我進入更高的一個境界,給EXCEL外掛資料庫SQL,每次有更新的資料,直接放在資料庫,再用設定好的EXCEL樞紐,去抓資料庫的資料,這樣比較直覺、也比較靈活。

有些功夫,可以苦練、無師自通,但是有些功夫,還是需要師父傳授,而這個師父傳授的心法,往往才能讓你更上一層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