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是很好用的工具,本文以銷售排行榜為例,介紹如何於報表資料建立篩選器,有哪些工具可使用,具體說明設置欄位、多重篩選等技巧。

上一節介紹的Excel表格工具,著重於資料篩選及彙總,分別是在報表的第一列和最後一列執行,雖然可以完成任務,但在資料分析的時候,不僅僅是要求能完成任務,通常還會希望能視覺化呈現。這一節便進一步介紹表格工具在這方面所提供的功能,亦即交叉分析篩選器。

一、交叉分析篩選器

同樣在上方功能區的「表格工具」裡的「設計」索引標籤,「工具」群組中選擇「插入交叉分析篩選器」。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1

二、篩選分析欄位

跳出來的視窗中可以選擇表格標題列的各個欄位,在此勾選「書名」。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3

三、Excel篩選工具

設定好了會在工作表直接出現篩選器框框,它的作用和表格標題列的下拉式篩選窗格類似,特色是以較為視覺化的方式呈現。

本章第二節有提到建立表格之後,只要將把滑鼠停留在工作表的表格中,上方功能區就會出現表格專屬的指令面板。交叉分析篩選器也是同樣情况,建立好了之後將游標停留在篩選器,上方就會出現專屬的功能區,例如和表格一樣有很多樣式可以選擇。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5

四、篩選多重選取

上個步驟提到交叉分析篩選器和表格的篩選作用類似,這裡再仔細看篩選器的右上角,左邊是「多重選取」,右邊是清除篩選的小圖標。它們作用和表格的標題列篩選是完全一樣,可以選擇兩個以上的書名,或者在篩選完了清除設定。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7

五、資料多重篩選

建立好了一個交叉篩選器,可以進一步相同方式再建立第二個,例如這裡選擇「出版社」。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9

六、篩選器欄位設定

前面第三步驟提到上方功能區交叉分析篩選專屬的指令面板,大部份Excel指令都相當直覺,讀者可以自己操作看看,應該就能知道它的作用。在此重點介紹和資料分析比較有關的部分,例如「按鈕」這裡面將「欄」設定為5。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11

七、報表分類篩選

「欄」設定為5之後,可以看到出版社篩選器會以5欄形式呈現可篩選內容,由於每個出版社的字串長度不多,拉寛之後一目瞭然,很方便選擇不同出版社,配合在旁邊另一個書名篩選器,等於直接在篩選器可以直接看到在這個月哪家出版社有哪幾本書是有上榜的。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13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應用

雖然Excel的交叉分析篩選器原始作用應該是針對報表資料內容篩選,這節範例透過簡單設置,也可以把篩選器本身當作是資料分析的結果。這裡其實並不是太難或太巧妙的技巧,而是針對原始所收集資料的特性,利用Excel所提供工具做一個分析的呈現。工具相同,每個人依照需求偏好都可以有自己的呈現方式和風格,建議讀者自己嘗試看看。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指令文章合集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15
人人都學得會的網路大數據分析入門》
Excel交叉分析篩選器:大數據資料如何快速解讀 17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