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教學:文字變數宣告使用,單引號雙引號差異

PHP可以使用程式語言處理HTML的資料,在此以基本的變數設定為例,介紹如何於PHP及HTML文件中建立並使用文字變數,補充文字串接及單引號與雙引號的差異。

一、 PHP變數與輸出

PHP設定變數的方法很簡單,開頭使用特殊作用的「$」符號,後面接著變數名稱,再透過等於符號「=」加上變數名稱,如此設定好了變數,在此採用單引號「’’」表示為字串類型的資料。

實際引用這個變數時,可以利用echo輸出變數,在右側的預覽效果中便是PHP解析之後列印變數值出來。

二、 HTML內嵌PHP

將上個步驟的PHP程式碼內嵌到設定好的HTML樣式標籤代碼裡,雖然是同樣的資料內容,但在樣式上經過了HTML的修飾。

三、 變數設定和使用

在設計程式時,通常會將變數的設定與使用分開,在此進行相關測試╟使用兩個PHP標籤,一個先定義說明變數,另外一個則是在HTML樣式標籤裡使用該變數,從預覽效果可以看到符合期待的結果,注意到這裡是一個單純的PHP檔案文件。

四、 Dreamweaver測試

接下來同樣將PHP代碼內嵌到HTML文件中,但是本篇文章範例所使用的Adobe Dreamweaver並沒有辦法呈現預覽效果,網頁內容只顯示了兩個PHP的文字圖案。

五、 瀏覽器解析測試

實際檢視網頁,會發現瀏覽器可以正常解析PHP及HTML代碼。

六、句點連結文字

設計程式時通常會使用多個變數,因此在這裡設定了書名跟篇名兩個變數,echo輸出時用一個英文句點「.」將這兩個變數連接起來,於右側的預覽結果可以看到就是兩個文字變數值的串接。

注意到範例在設定變數時,一個是採取英文的單引號「’」,一個是應用英文的雙引號「”」,可以發現PHP和Python一樣,單引號和雙引號都可以用於設定文字類型的資料。

七、文字變數合併

既然知道在PHP可以使用英文的句點連接兩個文字變數,這裡就來測試看看,於變數設定時將兩個變數用英文的句點串連起來,然後再以echo輸出,從右側的預覽結果可以看到呈現效果沒有問題。

八、文字引號的差別

先前第六步驟提到PHP的單引號和雙引號都可以用於設定文字資料,不過兩者之間其實有些小差異。例如這裡範例中有目錄1和目錄2,在篇名的部分分別以單引號和雙引號將目錄1和目錄2串聯,接著再以echo語句輸出這兩個篇名。從預覽效果可以看到,單引號是單純顯示文字資料,不會將變數解析為變數值,如果是雙引號的話,顯示資料的同時會將變數以變數值顯示出來。

PHP程式中的文字變數

本篇文章主要介紹在PHP中如何設定與使用變數,重點放在文字資料類型。一般程式語言裡還有其他類型的資料,不過由於程式碼本身就是文字資料,就算程式在本質上是二進位的計算,但是在設計開發的過程中,程式碼的撰寫和最後成果的呈現大部分都是文字資料,因此文字類型的資料相當基本且重要,從這篇文章所介紹的單引號跟雙引號的差異,可以瞭解到程式在處理文字資料的時候,確實是有蠻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hp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