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教學:第一行程式碼,echo列印以及分號斷句

Php是網站伺服器端的程式語言,在windows電腦架設好Apache伺服務後,利用微軟記事本就可以開始設計php程式了,本文介紹最基本的語法結構,實際於瀏覽器測試。

一、第一行php程式

程式碼其實就是符合一定規則語法的文字,所以使用微軟的記事本便可以開始設計程式了,例如這裡看到的第1行php程式碼:「<?php echo “你好,贊贊!” ?>」。

二、記事本程式文件

雖然記事本就可以設計php程式,畢竟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首先,記事本預設的是txt文字檔,因此在儲存檔案時要將「存檔類型」下拉,從「文字文件(*.txt)」改成是「所有檔案(*.*)」,意思是任何檔案類型皆可。接著將檔案名稱設定為「贊贊測試1.php」,這裡重點是副檔名必須是「php」,如此編譯器才能辨識出這是一個php檔案。

另外php執行環境是在網站網頁的服務器或者伺服器主機,本篇文章是在windows電腦用Apache架設的網站伺服器,必須將程式文件儲存在伺服器網站首頁的資料夾裡面,例如這裡看到的檔案路徑為:「C:\Apache24\htdocs」,如此才有可能執行順利php程式。

關於Windows電腦如何從0開始架設完成Apache並安裝php,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系列相關文章

三、瀏覽器Html網頁

儲存好了之後,同一台電腦的瀏覽器視窗輸入網址:「localhost/贊贊測試.php」,果然剛才所設計的php程式檔案經過瀏覽器要求觀看,Apache網站伺服器接到請求後處理編譯產生HTML文件,再傳給瀏覽器呈現在電腦使用者面前。

在此回去對照前面第一步驟的程式碼,更能具體瞭解到<?php ?>是特殊的HTML標籤,「echo」和Python語言的print一樣,作用是列印顯示特定的文字,echo很傳神的隱含伺器服傳回給瀏覽器要求訪問的回聲,而這裡「聽到」的回聲便是「你好,贊贊!」。

四、第二行php程式

成功寫出第一行PHP程式碼之後,當然會想要如法炮製照樣造句,於是加了第二行跟第三行,並且用Enter鍵和Tab鍵適用以程式語法慣例進行換行及縮排。

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五、網頁錯誤提示

再到瀏覽器測試時會發現到並沒有成功,網頁回應了語法有誤的提示,指明了在第3行期待的期待的應該是一個逗號或者是分號。

六、程式句分號結束

既然網頁上都說的這麼清楚了,回到php程式檔案,在每一行後面都加上一個分號「;」,注意到這裡最後一行的分號因為接著「?>」,有明顯規則足以依照上下文辨識,其實也可以省略。

七、多行php代碼

再次於瀏覽器測試,這次終於成功了,第一個多行的php程式碼。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Php語法特色及比較

這篇文章透過簡單範例瞭解php程式語言中最基本的語法,由於php是在網頁上呈現,因此沿用html標籤規則:「<?php XXX ?>」,和Python print相同作用的echo,最後是php每一行結尾必須以分號結束。讀者如果熟悉 Excel VBA或者Python,會知道說這兩種主流程式語言並沒有如此的規則,不過即使如此,在稍後贊贊小屋相關分享很容易就會感覺到,程式語言雖然很多,但整體的語法結構在本質上不致於有太大的差異,主要在各自擅長和應用的領域不同。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hp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