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奇美博物館的勝利女神

台南奇美博物館的勝利女神
古希臘人相信在海上的戰爭之所以勝利,是因為勝利女神Nike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得勝的。在凱旋而歸的航程里,勝利女神也會展開雙翼飛臨戰船,意氣風發的停留在戰船的最前方,乘風破浪——贊美勝利,也贊美自己的神威又再一次的發揮。
公元前190年,羅得島人民在海上戰勝敘利亞艦隊,為了紀念女神的保佑,羅得島人民建造了一座勝利女神的雕像,把他們勝利的喜悅和驕傲,毫不保留的全部傾注在這座雕像之中。
到了公元1863年,在薩莫色雷斯島海邊的石崖上,人們找到了這座約兩千年前的雕像,即使已經過了兩千年,即使再次為後人所發現時已殘缺了頭部和雙臂,但是兩千年前羅得島人民勝利的喜悅和驕傲,還保留在雕像展趐飛曳的神彩之中。
熱愛藝術的歐洲人,馬上就肯定了這座雕像的價值。現在這座雕像存放在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博物館——羅浮宮,在南向門廊入口的大樓梯上,跟夢娜莉薩的微笑、米羅的維納斯,並列為羅浮宮鎮館三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