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電腦安裝Linux作業系統,第一台純粹的計算機

Linux也能安裝在原本Windows系統的電腦上,本文介紹相關操作流程,包括選擇安裝語言,檢視硬碟容量,刪除原有資料,重新規劃空間和設定網路及管理員密碼。

一、系統安裝路徑

安裝系統的第一步是確定作業系統檔案所在的路徑或裝置,因此在安裝畫面中看到紅線框起來的那行文字,便是在偵測電腦所有裝置的狀況。

關於使用USB隨身碟安裝Linux系統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二、選擇安裝語言

首先是選擇安裝語言,雖然蠻多Linux版本都有中文選項,不過有設計程式經驗的讀者應該能理解英文是最通用語言,過程中使用英文較不會出狀況,因此在這裡選擇「English (United States)」,亦即美式英文。

三、本地媒體配置

進入正式安裝頁面後,截圖畫面是已經設定好的配置,實際操作一開始的時候,「SOFTWARE」這裡也就是安裝來源,可能會跟贊贊小屋一樣出現「Local media」,點選這一個區塊準備進行設置。

四、磁碟機空間容量

「Device Selection」裝置選擇這裡有兩個磁碟機,第一個是電腦原本的硬碟,第二個則是外接隨身碟,也就是Linux系統安裝文件,於此當然是選擇第一個電腦硬碟,因為是要將Linux安裝電腦主機上,在跳出來的視窗會說明安裝系統及所選硬碟的容量情形,本次執行目的是將整個電腦變為Linux系統,所以直接選擇視窗右下角的「Reclaim space」,要求整個重新規劃空間。

關於如何製作Linux系統安裝 USB,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五、電腦硬碟資料

接著在跳出來的視窗中,大致看一下電腦硬碟裡的資料夾明細,雖然也能選擇想保留的資料,不過為了簡化處理直接點選右下角的「Delete all」,全部刪除。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六、重新規劃空間

延續上個步驟,會看到硬碟裡所有資料夾都是待刪除的狀態了,右下角顯示所選取資料夾能提供的回收空間,以及安裝系統所需要的容量,沒有問題的話按下「Reclaim space」,電腦便是開始重新規劃空間。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七、網路連線及主機

還有一個重點是網路連線,在此選擇「SYSTEM」系統中的「NETWORK & HOST NAME」,也就是網路及主機名稱,注意到這裡目前是「Not connected」,沒有連線的狀態。

八、網路卡連線開啟

進入「NETWORK & HOST NAME」後,依照自己電腦的狀況選擇網路卡,會出現相關資訊可供參考,點選最右邊的「On」,開啟網路連線。

如果是使用Windows Hyper-V虛擬機器安裝Linux系統如何設置網路,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九、計算機配置完成

回到主畫面,會看到目前網路是「connected」已經連線的狀態,到這個階段基本的電腦計算機已經配置好了,點選右下角的「Begin Installation」開始安裝Linux。

十、系統管理員密碼

接著出現熟悉的Linux安裝畫面,在最上方有兩個選項,左邊是設置系統管理員密碼,右邊則是新增一個普通使用者。由於原本就是自己既有Windows電腦改裝成Linux系統,不太有需要再去新增其他的普通使用者。另外原則上必須設置並且牢記系統管理員的密碼,否則有可能完全無法登入系統。

關於Linux系統如何在事後更改密碼,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十一、Linux安裝完成

設定好系統管理員密碼後,經過一段時間便完成了整個系統的安裝,可以看到「Complete」完成的文字訊息。

關於VirtualBox虛擬機器如何安裝Linux系統,可以參考贊贊相關文章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Linux實體電腦安裝

一開始入門Linux系統應該都是從虛擬機器開始,通常虛擬機器會自動配置好硬體設備或者相關的工具選項,這篇文章則是使用Linux安裝文件直接在計算機設備上實體安裝,所以純粹是依照系統安裝文件本身所提供的原始功能進行。通常如果是熟悉的Windows安裝應該都很熟悉作業系統設置,幾乎可以無痛完成,而從這篇文章範例來看,即使是Linux系統安裝其實也不會有太複雜的問題,雖然在介面上和Windows有所差異,但原理流程其實是差不多的。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Linux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