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網路設定:如何新增1台SSH連線的虛擬交換器

Hyper-V網路設定是常常會遇到的問題,本文根據實際經驗,詳細的圖文說明如何新增1台虛擬交換器,成功與虛擬LINUX機器進行SSH遠端連線,同時介紹相關命令。

一、Linux虛擬機器

利用微軟Windows系統的Hyper-V工具建立Linux虛擬機器之後,預設應該是沒有網路,也因此沒辦法進行SSH遠端連線,可以在登錄之後執行命令「ip addr」檢視網路情形,可以看到只有一個IP位址:「127.0.0.1」,它其實是連到自己本身這一台計算機,也就是Linux虛擬機器,沒有辦法使用在SSH連線。

關於Linux ip addr查詢網卡IP位址,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一、Linux虛擬機器

二、交換器管理員

回到Hyper-V主操作畫面,在建立好的虛擬機器右側有很多操作功能,在此選擇「虛擬交換器管理員」。

關於如何利用Windows的Hyper-V建立虛擬機器安裝Linux系統,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二、交換器管理員

三、外部虛擬交換器

在「虛擬交換器管理員」視窗左側選擇「新虛擬網路交換器」,右側頁面選擇「外部」,接著按下「建立虛擬交換器」。

三、外部虛擬交換器

四、Wi-Fi連線類型

接著進入即將新增的「虛擬交換器內容」設定,在此首先可以更改「名稱」,重點在於「連線類型」,想要對外連線因此選擇「外部網路」,然後目前這台電腦是利用WiFi上網,因此在這裡在外部網路中是選擇WiFi網路卡,最後按「確定」。

四、Wi-Fi連線類型

五、套用網路變更

執行前會跳出提示視窗:「擱置中的變更可能會中斷網路連線」,有使用Oracle VirtualBox的讀者對於這個視窗應該不陌生,實際上不致於有影響,直接按「是」。

關於VirtualBox Linux的網路卡設定,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五、套用網路變更

六、虛擬機器設定

回到主操作畫面,在右側點選「設定」。

六、虛擬機器設定

七、Hyper-V網路設定

「設定」視窗類似於Windows裝置管理員,針對這台虛擬機器的各項硬體裝置進行設定,其中有一項便是「網路介面卡」,在此將「虛擬交換器」下拉,選擇先前第四步驟的「新增虛擬交換器」,最後按下「確定」。

Hyper-V網路設定:如何新增1台SSH連線的虛擬交換器

八、啟動Linux系統

回到虛擬機器操作畫面,點選右側中的「啟動」。

八、啟動Linux系統

九、偵測自動檢查點

通常Hyper-V會有一個自動檢查點的設定,在這裡可以直接按「繼續」。

九、偵測自動檢查點

十、192.168區域網路

啟動之後再次登入Linux電腦,同樣輸入命令「ip addr」,多了第二個網卡,其IP位址開頭是「192.168」,表示是內部區域網路,正常是可以用來SHH遠端連線的IP。

關於127.0.0.1及192.168等虛擬IP的說明,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十、192.168區域網路

十一、SSH遠端連線

虛擬機器的網路卡設定好了之後,開啟「Windows PowerShell」終端機,直接進行SSH連線:「ssh root@192.168.XX.XXX」,後面是上個步驟所查詢到的IP位址,如此會跳出一段確認訊息,輸入「yes」再輸入密碼,終於成功建立SSH遠端連線登入到Linux虛擬機器。

十一、SSH遠端連線

虛擬機器網路連線設置

虛擬機器建立網路連線的操作流程和實體電腦差不多,只不過目前個人電腦能夠上網已經是基本配備,通常在套裝電腦或者是組裝電腦的主機板都已經設置好了網路設備及功能,只要直接開機就可以使用了。相對來說虛擬機器比較麻煩一點,不過也正是通過這個流程可以稍微瞭解這一方面的相關操作。

微軟說明頁面:簡介 Windows 10 上的 Hyper-V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