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gcc下載:安裝C語言編譯器,建立exe執行檔

Windows gcc下載是開始學習C語言的第一步,本文介紹如何安裝這個很好用的編譯器,建立執行環境,直接在記事本設計程式,產生a.exe可執行檔,成功跑出Hello World!

一、Windows gcc下載

前往SourceForge網站下載檔案頁面,點選截圖中的文件,也就是gcc下載連結

Windows gcc下載:安裝C語言編譯器,建立exe執行檔

二、安裝檔案解壓縮

下載之後應該是一個壓縮檔,將它解壓縮之後存放在電腦某個位置,最好是C槽,也就是作業系統所在的磁碟機。好了之後注意到其中有一個「bin」資料夾,它通常應用資料夾中執行檔所在位置,「bin」代表binary二進位制,在電腦中是機器作業系統容易讀取執行的文件,在此選擇「bin」這個資料夾,滑鼠右鍵「複製路徑」。

二、安裝檔案解壓縮

三、C語言編譯器

複製好路徑之後,順便進入「bin」資料夾,裡面有很多「.exe」檔案,它便是Windows系統可以直接執行的檔案類型,而其中的「gcc.exe」是C語言編輯工具,待會就會簡單用它幫忙翻譯C語言程式文件。

三、C語言編譯器

四、PowerShell測試

開啟Windows 終端機PowerShell,首先以cd前往剛才的bin資料夾,接著輸入「.\gcc-v」,作用是瞭解gcc應用程式的版本狀況,通常會用這個方式測試Windows電腦是否成功的安裝了gcc編輯器。

四、PowerShell測試

五、設計程式文件

接下來直接在第二步驟的「bin」資料夾裡再建立一個子資料夾「Test」,再以Windows記事本編寫一個簡單的C語言程式文件。由於本篇文章的重點是介紹在Windows如何執行C語言,所以這裡的程式代碼不進行詳細介紹,而且代碼量不大,讀者有興趣想要自己測試看看,可以直接參考截圖輸入程式代碼即可。

五、設計程式文件

六、開始執行命令

回到第四步驟的PowerShell終端機,同樣在「bin」資料夾下輸入命令:「.\gcc Test\Hello.c」,其作用是希望gcc應用程式幫忙把上個步驟的C語言程式文件翻譯成可執行文件,以便Windows電腦執行程式。

六、開始執行命令

七、Compile c to a.exe

上個步驟執行完沒有異常狀況的話,再回到第二步驟電腦資料夾,會看到gcc已經在同樣的「bin」資料夾內自動建立了一個「a.exe」檔案,這個便是gcc翻譯好的文件,注意到它副檔案為「.exe」,所以它是Windows電腦的可執行文件,這整個流程可稱之為「Compile c to a.exe」。

七、Compile c to a.exe

八、Hello World

再回到PowerShell以命令直接執行上個步驟的「a.exe」,果然在終端機看到了「Hello Windows C!」,類似一般程式喜歡用的「Hello World」,表示程式執行成功。

八、Hello World

Windows與Linux C

大名鼎鼎的C語言很多時候是在Linux作業系統設計及執行,一方面Linux系統本身就是用C語言所寫的,可以很方便編寫C語言文件,另外一方面,目前大部分伺服器都是Linux系統,因此很適合直接讓C語言發揮作用。關於在Linux系統如何編寫C語言程式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本篇文章主要介紹在Windows系統只要簡單下載一個程式,也是可以執行C語言,不過很顯然不是很方便。因此在實務上通常會配合程式編輯器工具使用,這部分贊贊小屋後續預計還會有相關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