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命令終端機查詢Apache,圖形化操作網路伺服器

Windows系統安裝好Apache網路伺服器之後,可以在命令終端機查詢連線狀態,透過工作管理員開啟檔案位置,還能進一步開啟圖形化的操作工具,快速啟動及停止。

一、netstat連線明細

Windows進入命令終端機,可能是DOS或者PowerShell,然後輸入命令「netstat -ano」,希望能夠瞭解目前電腦主機使用中的連線應用,在這裡找到埠號「8080」,也就是先前贊贊小屋文章介紹過的,Windows系統架設好的網路伺服器所使用的埠號。注意到它的pid是「33020」,pid是處理識別碼:process ID。

二、task list任務清單

接下來再輸入命令想要尋找並確定33020的網路應用:

tasklist | findstr “33020”

果然是「httpd.exe」,Apache網路伺服器所執行的活動。

三、Windows工作管理員

在Windows系統電腦按下Ctrl+Alt+Del進入工作管理員,切換到「詳細資料」頁籤,以上下排序方式找到「PID」是「33020」,描述為「Apache HTTP Server」,滑鼠右鍵,可以直接開啟檔案位置

附帶一提,有些時候電腦不小心安裝了惡意程式,可以利用這個方法精準找到應用程式位置,直接將它暴力删除,有興趣可以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四、Apache Monitor

讀者如果是贊贊小屋一樣在windows電腦安裝Apache,應該會很熟悉Apache檔案位置,因為就是自己在此安裝啟動的,可以在其中的「Bin(Binary)」找到「ApacheMonitor.exe」這個檔案,在圖標上連按兩下,使用看看Apache所以提供的視覺化維護工具。

關於如何於Windows系統電腦安裝Apache,可參考贊贊小屋相關文章

五、伺服器小工具

上個步驟執行之後會看到Windows右下角會多一個伺服器小圖標,可以看到目前電腦上安裝了兩台伺服器,綠色發亮表示已啟動,按箭頭可將它停止啟動(Stop)或者是重新啟動(restart),另外一台伺服器是紅色狀態,代表並沒有啟動。

六、伺服器監視器

在伺服器小圖標滑鼠右鍵,可以「Open Apache Monitor」,也可以開啟服務(Open Services)或者結束(Exit)。

七、Apache Service Monitor

開啟伺服器的視覺化應用(圖形化操作)會發現到執行的功能非常簡單,在先前步驟操作的基礎上大概能瞭解其作用為何。

八、伺服器拒絶連線

最後再補充一下,停止了Apache網路伺服器之後,瀏覽網頁就會發現無法連上網站了,因為伺服器關機了,拒絶連線不再提供服務!

命令終端機與圖形化工具

這篇文章剛好在一開始用到了終端機命令,後來是小圖標操作,最後是完整的圖形化操作,讀者可以比較三者之間的差別。其實真正在使用維護網路伺服器的開發者可能還是習慣終端機輸入命令並且查看狀態,就算有圖形化介面也是少用。一方面從最早就是使用終端機架設,另一方面熟悉Apache的話應該會知道有很多必備工具在圖形化介面並沒有提供,況且網路伺服器通常還有蠻多其他相關配置必須同時維護設置,而這些通常也是透過終端機操作,因此學習終端機仍然有其必要性。

最後還要看需求而定,如果不是像其他軟體應用會頻繁操作的話,其實不太需要開發者特別花心思去設計一個圖形化介面,如同前一段所述,操作者通常已熟悉終端器命令,網路伺服器一旦開啟了,除非出問題正常不會去動它,因此只要終端機命令已經很足够用了。

加強學習:Apache架站系列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