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自動化排班表設計:條件式格式設定標示週末

Excel排班表在將月份日期都設計好了之後,也許會希望一般常見月曆那樣,周末特別標記出來,本文介紹以WEEKDAY函數公式進行條件式格式設定,自動顯示周末。

一、Excel日期排班表

沿續先前關於Excel如何將文字轉換為日期的文章,範例是一整個月份的日期資料。

二、WEEKDAY函數

使用WEEKDAY函數它會傳回介於1~7的整數,以辨別星期數值,第二個參數如同截圖的Excel說明,輸入2,代表星期一為1、星期日為7的規則,因此公式「=WEEKDAY(B2,2)」就會得到2,亦即2022/3/31是星期二。

三、公式判斷週末

上個步驟用WEEKDAY函數計算結果為2,可以進一步利用這個特性設計公式:「=WEEKDAY(B2,2)>5」,表示並沒有大於5,所以並不是週末,因此Excel會顯示計算結果為FALSE,若是函數計算結果大於5,則為週末,系統會顯示為TRUE。

四、條件式格式設定

準備進入本文重點,先選取儲存格範圍B2到K4﹐也就是排班表範圍,再前往上方功能區「常用>樣式」,將其中的「條件式格式設定」下拉選擇「新增規則」。

五、格式化規則公式

於「新增格式化規則」視窗中,有很多規則類型,選擇其中的「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意思是設計函數公式並以真假值作為格式化條件是否成立,沿續本文第三個步驟所得到的結果,輸入公式:「=WEEKDAY(B2,2)>5」,表示如果大於5的話是TRUE,條件成立要進行格式化,也就是週末要特別設定格式,因此公式輸入完之後再選取右邊的「格式」。

六、設定儲存格格式

如果是TRUE的話,它就會進行條件式的格式化設定,這裡設定的格式是填滿橘色,完成後按「確定」。

七、預覽格式化效果

設定完之後,回到原視窗再看一下公式及預覽效果,沒問題按「確定」。

八、標記週末排班表

最後終於得到想要的結果,在排班表上面週末會顯示橘色填滿。

Excel函數與條件式格式設定

透過這篇文章,讀者應該可以體會Excel條件式格式設定是非常好用的一項工具,可以讓報表的視覺化效果自動呈現,而且還能搭配函數公式的設計去控制條件是否成立,等於是另外打開了一扇門,將函數公式和條件式格式設定結合在一起,因此有更多靈活的運用。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指令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