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建立名稱:指定儲存格範圍作為函數公式參照

Excel名稱是很基本很實用的一項功能,本文以簡單的數學計算式為例,介紹如何於名稱管理員設定名稱作為函數公式的參照,同時介紹以文字格式輸入日期。

一、儲存格資料型態

如圖所示,左邊一欄是公式,右邊一欄是計算結果,下面有個合計:「=SUM(B2:B6)」。

二、文字格式資料

特別說明,在公式欄如果要輸入「4-3」或是「8/4」,EXCEL會小聰明自動判別為輸入日期,「4-3」就顯示為「4月3日「,所以要在前面加個「’」,作用是強制將儲存格原始內容以文字形式呈現。

三、名稱管理員

上方功能區移到「公式」索引標籤,在「已定義之名稱」中點選「名稱管理員」。

四、新增名稱視窗

「名稱管理員」的維護視窗,在此點選「新增」。

五、名稱參照範圍

名稱最常用在替代特定範圍,一方面讓公式參照更為直觀簡潔,另一方面也節省每次選取範圍的麻煩。以圖示為例,輸入名稱為「計算範圍」,將中間的「範圍」下拉,預設是「活頁簿」,表示名稱的設定對於活頁簿所有工作表都有效。這裡選擇「計算範圍」,意思是名稱的效力僅限於「計算範圍」工作表。最下方「參照到」欄位,直接輸入「=計算範圍!$B$2:$B$6」,或者按一下右邊的箭頭圖標,滑鼠圈選「計算範圍」工作表B2到B6的範圍,最後按「確定」。

六、名稱相關資訊

回到「名稱管理員」,可以看到剛才新增名稱的相關資訊。

七、函數引用名稱

再回到工作表,將原本的「=SUM(B2:B6)」,修改成「=SUM(計算範圍)」,計算結果完成相同,如此應該能瞭解名稱替代儲存格範圍的用途。

名稱基本進階用法

Excel原先開發名稱指令的用意應該是像這篇文章所示,單純作為儲存格範圍的代稱,或者作為像是圓周率這樣的常數代號。不過隨著Excel函數指令的發展,名稱其實還有蠻多進階用法,例如調用Excel早期特殊功能的巨集類型函數,或者作為函數或樞紐分析表的動態範圍設定,贊贊小屋在相關文章都會以適當範例介紹。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指令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