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系和雙主修的選擇

台灣台北101大樓夜景
我也是文學院學生,曾經申請過會計系雙主修,可是本科系成績沒排上,失敗了,我沒有因此放棄,心態上假裝自己真的在雙修,會計系該修的學分跨系選修,本科系課程也不能耽誤,所以每學期都繳交超修申請單,課程表很精彩,每天早上下午排到滿為止。儘管如此,因為時間衝突,還是沒修上一直很想修的高會,這一塊在當時我是買書自修補起來。
我功夫學到了,而且學的不比會計系學生差,會計學分都是八九十起跳,在學校時阿Q以為這樣還可以,可是以我現在工作幾年經驗來看,畢業證書上打的文學院這三個字,讓我在離開學校 之後的職場道路,一路吃虧到現在。如果上天給我再一次機會,我絕對想盡辦法,拿一個不讓面試官打問號的學位。
所以如果本科系不足以轉到會計系,兩次失敗了,而且如果轉財政系的成功機率比較高,那麼我建議不用想太多,就財政系吧,這是一個進可功、退可守的科系,名稱聽起來沾到很多邊,無論在事務所或是在公司業界,被接受程度都不是問題。
以人生角度而言,多一個文學院雙主修,非常有涵養,可是以薪水角度而言,加分價值趨近於零。文史哲這種東西,真的有興趣想豐富人生,自己找時間享受就是了,如果是沒興趣也不打算靠這混口飯吃,大好青春非常寶貴,何必浪費在沒必要的學分學位上。
我大學很喜歡美國的法律影集,覺得美國律師的嘴巴功夫,已經接近於超級英雄的境界,所以我把法律學分修到應考律師的資格,作好了離開學校可能當英雄的前置作業。當時我接受的資訊是有律師牌很關鍵,不是法律系畢業沒關係,這個法則以我現在來看,還是成立的。我一個文學院畢業生,能夠進得了會計師事務所,卻進不了律師事務所,有試過,吃了閉門羹。
唸法律我覺得是道窄門。辛苦考到牌了,才有可能找到發光發熱的工作,法律系辛苦畢業了沒考到牌,那道窄門雖然可以發光發熱,但是離你卻是很遠很遠。除非懷抱著律師就是超級英雄的信仰,不然沒必要如此燃燒青春。法律系的名稱雖然很響亮,但是在找工作的價值上衡量,絶對是投財政系一票。
就投資學角度而言,法律系是高投入高風險,但是高風險有可能帶來高報酬,法律輔系則是低投入低風險,只要能跟本業搭配的好,仍然可以是高報酬!無論是四大、證商、銀行,這些都是被稅法金融法規綁得死死的行業,面試時多帶一塊法律輔系的招牌,面試官想必是眼前一亮,立刻加分。實際上就四大稅務的角度而言,有法學院憲法民法的基礎,已經夠嗆的了,那些什麼刑法行政法之類的,投資報酬率非常低,最多是當作高級一點的通識課程選修。
然而在一間好的大學,還有很多很課程值得選修,非課程類的學份更是精彩,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別浪費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