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新時代白雪公主

《冰雪奇緣》改編自安徒生童話《冰雪公主》。除了維持迪士尼動畫電影一貫的歡樂冒險節奏,故事情節成功刻畫出新時代女性的力量和姐妹情深的情誼。

擁有冰雪魔法的艾莎公主

第一部動畫長片《白雪公主》

迪士尼可說是動畫長片開山始祖。美國有史以來第一部動畫長片《白雪公主》,就是迪士尼1937年作品,在這之前,米老鼠唐老鴨已經開始走紅,在這之後,每隔兩三年迪士尼一部動畫長片,作品清單列出來誰看得完,我自己有經歷過《美女與野獸》、《獅子王》、《風中奇緣》,不過印象中自從《玩具總動員》一出,從此聽到的都是皮克斯,曾經的迪士尼不知哪去了。

一直到2013年,《冰雪奇緣》橫空出世,人們又開始談論迪士尼,這部迪士尼成立90周年紀念作品,也是有史以來最賣座動畫片,在很多地方刷新紀錄,特別是韓國日本出乎預期大受歡迎,據說有人組織到電影院大合唱,二刷三刷算是少的。當時我有感受到批踼踼好雷洗版的盛況,不過我一直沒看過,到現在lag很久,終於《冰雪奇緣》第一刷。像這種紅到黑客必然存在的電影,事隔一年初次觀賞,說心中不帶問號是騙自己:當初它怎麼辦到的?

劇情並不薄弱。有些前衛電影試圖抽離劇情,但那電影只可能出現在大學電影社,連維基百科都不一定搜得到片名。人們花錢買電影票,沒準備聽莫札特久石讓、也沒準備看冰雕展芭蕾舞。正規商業電影都是先有劇本再找導演,一部像《冰雪奇緣》100分鐘電影,如果故事沒講好,一個多時之後滿場觀眾不會拍手叫讚,全世界票房是最實在的投票,2刷3刷乃至於N刷的人,絶對不是嫌錢太多時間太閒。

唯有真愛能拯救冰凍的心

電影創作者都必須面對時間的限制。魔戒小說可以成篇累卷無止盡地寫,哈利波特小說可以裝的魔法沒有限制,可是一旦決定拍成電影,首先考慮哪些東西要拍、哪些東西要刪、哪些東西得改,因為電影院兩個小時已經快到極限了。這部動畫片英文名《Frozen》,電影自始至終緊緊扣住這個主題,艾莎與生俱來的魔法開啓這個故事,儘管國王做了再多努力,該發生的終究戲劇化發生了,而且超乎想像地,整個世界被艾莎招喚的大雪覆蓋,公主還把自己鎖在遙遠雪峰上一手搭建的冰堡裡,這樣的劇情我覺得非常有力量、非常扣人心弦,石精靈兩次前後呼應地登場,結尾把「唯有真愛能拯救冰凍的心」別出心裁冠上姐妹情誼,更是具有畫龍點睛之妙。以這個角度來看,劇情一點也不薄弱,電影也許在其它地方禁不起考驗,但100分鐘電影能把Frozen主題做到如此境界,《冰雪奇緣》的成功禁得起考驗。

雪寶個人MV全球首播:詠夏篇
電影成功必然伴隨著主角受歡迎,有時候也會恰好相反,因為主角受歡迎所以電影成功。艾莎絶對是有史以來最惹人(男生)憐愛的公主,從小的心理陰影正需要一位白馬王子,而她所擁有的魔法力量、害怕傷害他人的善良和堅強自我防衛的勇敢,在她高聲嘹亮地唱完「Let it go!」之後,還有哪個男人會遲疑赴湯蹈火去拯救公主。而如果說艾莎有哪些令人卻步的地方,另一位主角她的妹妹剛好填補空缺。安娜總是坦率表達自己情感,不管是面對衷愛的姐姐還是英俊的王子,那首「Do you want to biuld a snowman?(我們一起堆雪人吧?)」越聽越心酸,而那首「Love is an open door.(愛就是打開心房的門)」卻又是如此甜蜜。走出電影院在網路上點閱這兩首歌,一聽再聽會感受到曲名和電影主題非常巧妙地結合,也難怪,心甘情願買票進場一刷再刷、甚至乾脆在電影院大合唱才過癮。

竟然連雪寶都幸福快樂了

爆米花電影的意思是看得開心,在這一點上《冰雪奇緣》也是120分。繼承米老鼠唐老鴨老前輩而來的追趕跑跳碰就不用說了,這是傳統迪士尼式的滑稽逗趣,少了這個就沒有迪士尼樂園的歡樂氣氛。如果《冰雪奇緣》那隻跟拉布拉多犬一樣可愛的馴鹿還不夠,那麼搭配上應景的吉祥物雪寶,肯定帶給電影院滿堂抑制不住的笑聲。尤其雪寶初登場的個人MV全球首播:詠夏篇,當真是拍案叫絶不足以形容之,每次看每次都看得很痛——笑到肚子痛。

看到迪士尼三個字就知道最後是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萬萬想不到,竟然連雪寶都幸福快樂了!1937年,大家排隊買票進電影院看《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到了2013年,大家排隊買票進電影院看《冰雪奇緣》,就算不看艾莎公主、不看安娜妹妹、不看馴鹿不看雪寶,那至少戴上3D眼鏡,看一看只有迪士尼動畫片裡面才有、美侖美煥的3D冰雕世界。

值得一刷再刷的《冰雪奇緣》

最新文章: